兵团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兵团第三师“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今年47岁的努尔买买提·买海提是兵团第三师51团党委书记、政委,有着诸多荣誉。“牢记党的重托,造福各族职工群众,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治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努尔买买提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坚定的党性修养,突出的工作能力,优良的工作作风——他团结带领51团的各族干部职工和群众,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基层党组织活力迸发,谱写着多民族聚居团场各项建设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强班子带队伍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51团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团场。作为团场的“领头羊”,努尔买买提·买海提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抓班子带队伍这一党委书记的首要职责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进一步完善内部议事规则和程序,确保党委发出一个声音,下好一盘棋。

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关键。如何抓好团场的干部队伍建设?努尔买买提·买海提想出了一个点子:在少数民族连队实施“五个一工程”,即配备一名汉族支部书记、一名复转军人、一名少数民族妇女干部、一名大学生、一名政工员。3年来,团场先后引进各类人才196名。努尔买买提·买海提还重视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团场以支部书记和后备干部为重点,通过兵师党校、团青年连、双语培训、挂职等方式,共培训党员干部1800余人(次)。积极推行党委班子成员和机关科室带单位党支部、党支部带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带普通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四带”机制,同时,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积极探索集体连队党员分类分层管理办法。3年来,51团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0多人,发展党员106名。

2014年,51团投资600万元,建设了由距离相近的10连、12连、13连三个连队整合而成的“连社合一”城镇和谐社区。功能上“双向”服务、资源共享。模式上“双重”管理、体制不变,机制上党建“共创”、长效规范,原连队党支部和干部队伍保持不变,形成了“居住分散、办公集中、有分有合”的连社合一新格局。

惠民生促就业服务基层各族群众

如何解决团场地少人多、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难的现状?努尔买买提·买海提转变以往以农业为主拉动就业的观念,积极探索就业新途径。2014年,51团组织实施了“双3000”增收就业计划,即通过建蔬菜大棚、地毯厂和输出劳务工等方式,对3000户贫困户实施3年造血增收措施,组织3000名青壮年实现转移就业。

2014年8月、2015年1月,51团成功组织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分两批共113人到广东省东莞市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务工,并派干部驻厂协助管理工作。这些少数民族青年在企业就业后,组织性、纪律性增强了,汉语水平和文化素质提高了。努尔买买提·买海提找出了一条符合团场实际的富余劳动力转移新路子,他提出,今明两年再转移富余劳动力2000人,其中2017年转移1096人、2018年转移1030人。

从2012年至今,51团累计投入11.8亿元新建保障房(廉租房)10412户,面积92.22万平方米。投入1.3亿元用于社会事业发展,学校、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同时自筹资金120万元建起兵团第三师第一家敬老院。

夯基础保稳定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在努尔买买提·买海提带领下,51团上上下下紧紧围绕总目标,不断夯实基础,为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严峻形势,51团将宣传、政法、妇联、共青团、统战、民宗、派出所等部门纳入到维稳格局中,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分析研判和部署工作,确保“去极端化”工作到人、管用、有效。

努尔买买提·买海提还围绕兵团党委的相关要求,建设人才和民兵备勤基地。51团将高中以上学历的青年集中起来组建青年连,共吸纳待业青年150名。经过锻炼,原来的待业青年变成了懂双语、有技术、有文化、有能力、讲政治的兵团新兵。

“我们要带领51团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尔买买提·买海提说。为此,51团举办技能培训,推行民汉干部交流任职、干部挂钩贫困户等举措,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