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重庆市人防宣教中心 1.jpg

中国网6月29日讯 形式多样的防灾展厅、历史味十足的博物馆、气势恢弘的大礼堂……,6月23日,26名马坊小学的小朋友在社工的带领下,满怀期待地走进重庆市人防宣教中心、重庆三峡博物馆和人民大礼堂进行参观学习。

记者获悉,此次活动是由重庆江北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在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为困境儿童举行的一次“科教公益嘉年华”。据工作人员介绍,困境儿童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或者家庭条件较差,很少有机会去到除了长期生活地以外的地方,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帮助小朋友们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学习民防知识,引导他们进一步了解历史、体悟文化、热爱家乡,培育他们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美好情怀。

多功能展厅引关注 场景模拟学知识

人防教育中心 2.jpg

灾难来临时如何自救?高层突然起火怎样逃生?电梯突然坠落又该怎么办?“科教公益嘉年华”活动的第一站来到了重庆市人防宣教中心。跟随馆内讲解老师,26名小朋友先后参观了人防展示厅、防灾减灾展示厅等六个展厅。

新奇的声光电多媒体技术和“真实”的场景模拟让小朋友惊叹不已。“太吓人了!”当空袭现场、电梯逃生、地震等多个灾难场景通过4D电影展现时,小朋友们不禁尖叫起来,无比“真实”的体验让他们无形中学到各种安全知识,也让他们深深体会到灾难的残酷和无情。

“希望你们要养成民防意识,掌握各种基本的民防知识。”参观结束后,讲解老师将馆内民防宣传手册作为小纪念品送给小朋友们,他希望小朋友们在牢记民防知识的同时,还要把今天所学所感向自己的爸爸妈妈和周围的人进行宣传普及。

感受巴渝文化 领略礼堂气势

三峡博物馆2.jpg

活动的第二站来到了三峡博物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各个展厅。在参观的过程中,小朋友们被巧夺天工的汉代雕塑和历代钱币蕴含的古人智慧深深吸引。“展览馆里的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的写照,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一段光辉的历史,每一段历史都充满了生命!”在志愿者热情澎湃的讲解中,孩子们强烈地感受到巴渝文化的光辉。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和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一度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因此,观看环幕电影大三峡成为孩子们必不可少的行程之一。

“第一次看这样的电影,还了解了三峡形成的历史,太难忘了。”看完环幕电影大三峡后,留守儿童王松被宏伟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和三峡移民精神深深震撼了。

人名大礼堂.jpg

还没从博物馆的体验中回过神来,孩子们又在社工的带领来到了人民大礼堂。大礼堂是重庆的文化符号,孩子们聆听着大礼堂的建造史和功能介绍,感受到一代伟人宏大气概和重庆人民建设美好未来的坚定决心。

“这是这个暑假中最有意义的,最难忘的一天。”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他们纷纷对此次的主办方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下次还可以参加类似的活动。

据了解,重庆江北春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春天社工)是由重庆市民政局批准设立的一家公益社会组织,自2014年4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 “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以专业规范的社工方法,为单位或个人提供专业化社工咨询、培训、督导、策划、评估等各类社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