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江苏南通海门市通源新村的宋大妈就带着小孙子来到离小区不远的“警民驿站”和民警说起小区最近的情况,小孙子就在驿站门口的电动“摇摇车”上玩。不一会儿,又有几个领身份证的居民来了,咨询办证的也来了几个。2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顿时热热闹闹起来。大伙都说,这个“驿站”真是不错,方便实在,现在公安工作越来越接地气了!

今年以来,海门市公安局取得政府的大力支持,投资300余万元,在各中心行政村、城市社区划出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建成特色“警民驿站”129个。“驿站”内设有便民服务箱、警民意见箱、书柜、报架、棋盘、牌桌,墙面绘制防“盗、抢、骗”和防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图片,还添置了电动“摇摇车”等多种玩具,让小孩乐在其中,让居民安心办事。“警民驿站”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集结点”、摆脱困境的“减压阀”、消除烦恼的“倾诉屋”和提供信息的“汇聚点”。

日常工作中,社区民警把“警民驿站”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窗口和第一平台。对群众反映的户籍办理、房屋出租户管理、暂住人口管理、车管、案件办理等业务咨询和报警求助,当场进行答复,或转送到相关警种解决。对一些公安业务的办理,手续齐全的实行捎带办理、上门服务。对因职能、权限等原因不能解决的,流转到相关部门解决。对不属公安机关管辖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做到“诉求必办、贴心服务”。今年以来“警民驿站”还协调解决居民就业、供水、供电、低保等问题50余件,真正让群众感到贴心满意。

社区民警将经常光顾“警民驿站”的居民作为“源头活水”,从中挑选出治安积极分子,发展成为户长、楼长、义务调解员,指导他们开展“十户联防”和“护楼守院”工作。在此基础上,社区民警发展壮大“治安志愿者队伍”、“红袖标队伍”、“夕阳红队伍”和“信息员队伍”,定期对他们进行辅导、培训、演练。4支队伍在协助社区民警开展信息收集、人口管理、安全防范、服务群众、排解矛盾、治安巡逻等工作中发挥了较大作用。

依托“警民驿站”,公布社区民警、警辅联系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治安防范等常识等。截至目前,通过“警民驿站”,发布治安通报1000余次、便民通知80余条;双向互动交流150次,解答群众疑惑250次;受理举报线索23条,根据线索破获各类案件11起。

“警民驿站”同时成为灵敏高效获取信息的平台,社区民警及时收集掌握和上报各类不安定因素、治安动态信息,为派出所及早介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供支持。目前,收集并化解各类纠纷和不稳定苗头60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