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高潭镇中洞村村民通过养蜂脱贫。资料图片

养殖种植、危房改造和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全面铺开;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打造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以精准扶贫驱动村级组织建设,推动村委班子规范运作……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全省各帮扶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新探索,取得扎实成效。

在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省级募捐资金重点用于帮扶我省2277条贫困村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各地募捐资金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确保相对贫困人口与全省人民一道共享全面小康。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办公室呼吁,希望社会力量踊跃奉献爱心,在自愿基础上,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助力攻坚脱贫。据悉,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的名单,已在省扶贫办网站广东扶贫信息网发布。

夯实贫困村脱贫基础

省公安厅定点帮扶的云浮市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原先的主要经济收入靠村民外出务工和零散种养。驻村工作组深入24个自然村,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确定出119户需要重点帮扶的相对贫困户,了解合江村致贫的主要原因。

2016年,省公安厅全年扶贫投入1000万元,养殖种植、危房改造和光伏发电等10多个项目全面铺开,扶贫工作取得突出效果。拓宽增收门路,大力发展产业。为贫困户发放鸡苗、猪苗,建设光伏发电站,发动群众大规模种植玉桂,建设“合江农家老店”淘宝店和“合江精准扶贫”微信小店。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危房改造,在财政专项补助基础上,为合江村每户贫困户再补助2万—3万元,截至今年4月,已有35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修建村道、桥梁,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修建村小学教师宿舍楼,设置治安视频监控。

全力助学救患,夯实民生基础。想方设法帮助合江村群众解决问题,成立了教育基金和医疗救助基金,推出了义务诊疗、为贫困户购买商业保险、为镇卫生院购置救护车、为学校捐赠图书及设备、为小学生增加营养餐及专项健康检查等一系列举措,使村民全面受益。

在茂名市高州市镇江镇江口村,珠海高栏港扶贫工作队积极落实对口帮扶措施,创新扶贫思路和模式。2016年引进社会各方扶贫资金达700多万元,完成脱贫任务70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8%,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将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引进高州市新芝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参与建设280亩珠茂火龙果庄园种植基地,成立奔富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110人,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打造了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以产业带动江口村的脱贫。

工作队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去年,推动江口村修建水泥路5000米,安装路灯120盏,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新建水利水渠200米,启动农业污染源防治工作,农业生产环境得到有力保障;新建垃圾池5个,实行专人保洁制度,村居环境进一步整治;修建文化广场2处,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同时,与村干部协同镇国土所、江口村建设办解决危房改造相关问题,推动全村34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