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6月28日电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曾益新28日称,在新药研制的国家重大专项当中,已经把儿童药品的研发和加审批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布局,财政部也给予大力支持,专门设立了重大专项的课题,研发和加快审批适合中国儿童使用的儿童药品。

  中新社发 韦亮 摄

曾益新在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述消息的,发布会上他介绍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儿童药短缺问题还是比较明显的,现在很多父母也关心儿童药的短缺问题应该怎么解决?不知道这次是否有具体措施和机制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个新情况,最近一些临床医生反映,一些国外已经禁用和限用的儿童药,在国内还在使用,这和国内儿童药的短缺是不是有一定关系或者说有其他历史原因?

曾益新表示,儿童药问题,老百姓反映挺多,医院反映也很多,经常说儿童药是掰开二分之一、掰开四分之一,甚至掰开八分之一的,用这种方法来解决儿童药的问题,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他透露,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近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六部门出台了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两批鼓励研发清单。特别今年包括食药监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部都非常重视,在新药研制的国家重大专项当中,已经把儿童药品的研发和加审批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布局,财政部也给予大力支持,专门设立了重大专项的课题,研发和加快审批适合中国儿童使用的儿童药品。

曾益新介绍,所谓适合儿童,一个是剂量,儿童体重不一样,新出生的婴儿和小小孩、大小孩体重不一样,都要有合适的剂量。再有是剂型,片剂小孩子怎么也喝不下去,要以口服液的方式,还有适合儿童的口味,要让小孩愿意喝得下去。这是“十三五”的重点任务,科技部、财政部、药监局、卫计委等一起来共同加快专门适合中国儿童用药的研发和审批程序。估计再过几年儿童药短缺现象会得到有效解决,当然需要一定的时间。

还有记者提问:短缺药和廉价药的缺位和失位是长期调整、不断动态变化的过程,我国今后在科学确定和动态调整关于短缺药的标准方面有什么想法?对于收集到的大数据的应用,下一步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

曾益新表示,短缺药的清单肯定不是固定的,是动态的。这就需要综合分析我国的疾病谱变化、重点人群临床用药需求、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需求、药品及其原料药生产审批等情况,合理界定临床必需药品短缺标准,建立国家、省两级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制度。通过建立监测哨点监测信息,及时研判,所以它是动态的。

曾益新称,建立网络和哨点就是要保障我们的清单是及时的,能够及时反映情况、及时采取措施。比如现在拟定的清单是130种,当前解决了50种,明年会不会越来越少,把短缺药品现象逐渐减少甚至变成罕见的,这是我们的目标。所以既要用六大措施解决当下问题,同时还要兼顾长远,就是要对这些造成短缺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特别对一些急抢救药品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对药物使用判断出一个趋势,然后相应建立起一个药品常态储备制度。通过储备,一旦有需求,不会出现药品短缺,这也是措施当中考虑到的一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