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到2020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前最关心的事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作出超强部署,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梳理解读。

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期间他专程前往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调研,并在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再次作出超强动员,要求解决深度贫困问题,攻克坚中之坚。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脱贫攻坚作出超强部署

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山西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来到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王三女。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考察调研传递强烈信号

“我到一些贫困地区就要看真贫”,习近平多次表示,要了解中国最贫困地方和群众的真实情况。

2012年12月29日,刚刚就任总书记一个多月,习近平便来到河北阜平,专程看望老区困难群众。临行前他明确表示:“不管路多远、条件多艰苦,都要服从于此行的目的。”

根据习近平的要求,领导机关对阜平提出,村民有什么说什么,不能搞“培训”,更不能“导演”;村民家里也不许搞装饰,不要为这次考察活动添置哪怕一个新板凳。

总书记来了。骆驼湾村年过九旬的老奶奶冯秀荣质朴真切地说:“这么冷的天,总书记还来。”村民唐宗秀回忆,当时,习近平走进屋来,“也没嫌干不干净就坐下来”。

天寒地冻,一盆炭火,总书记和村民在炕上盘腿而坐,关心着村民生活的柴米油盐——这是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的第二次外出考察,强烈的信号传递到全国上下。

此后,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成为习近平历次考察调研的一个鲜明特征。

2013年2月2日,习近平来到甘肃定西、临夏等地。定西以及甘肃的河西、宁夏的西海固,被称作“三西”,古来就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称。1997年,习近平曾到过“三西”之一的西海固。当时陪同人员说,到了要注意饮水安全,因为那里的水是咸的,喝了会拉肚子。

这次到甘肃,习近平绕过九曲十八弯,走进贫困农户。他特意端起一瓢水品尝,感受村民真实的生活状况。这水的滋味让习近平紧锁着眉头,场面感染了周围的每个人。

之后,习近平专程来到渭源县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视察,他对当地和随行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说了8个字,“民生为上、治水为要”。

扶贫就是要实打实解决问题。在福建当省委副书记、省长时,习近平就提出了“真扶贫、扶真贫”,十八大以来,这一原则在习近平考察调研的过程中一再突出。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他沿着狭窄山路辗转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特困户施齐文家。木屋四壁黝黑,一盏节能灯是唯一“电器”。习近平认了这家的老人石爬专为“大姐”。

2015年6月,习近平到贵州考察。他走进农家,在院子里和百姓拉起家常。习近平真诚表示,“特别想了解老百姓尤其是农民的生活”。他对乡亲们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近日在山西考察,习近平再次走进一间间破旧的土坯房,了解吕梁深度贫困户的状况。村里唯一的水井、村民家里铺了一半的地砖,都引起了习近平的关切。这次到吕梁,也实现了习近平要到全国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看一看”的愿望。

……

4年多来,5500多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对于剩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越到最后,越要啃下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的行动就是最强动员令,访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正是对“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最好诠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