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莽出身到官至副部级,卢恩光终究没能将自己与真实的过去切割。

去年年底,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落马后,有关部门派工作组赶赴卢的老家山东聊城进行调查。聊城官场人士透露,多名早年与卢恩光有交集的当地人士协助接受相关调查,主要针对卢恩光的造假行为。

今年5月25日,卢恩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通报称: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亦官亦商,控制经营多家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取利益;对抗组织审查。

一周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行贿罪对卢恩光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司法部首虎卢恩光的名字,也随着中纪委对其“五假干部”的披露,在民间流传开来。颇为罕见的是,卢恩光系十八大以来首个单以涉嫌行贿罪被立案侦查的省部级官员。

新京报记者多方调查获悉,卢恩光的年龄绝非官方简历中所述的生于1965年,而是60岁左右。在他的工作经历中,民办教师身份同样属于造假,此后的民办教师转正亦采用了非常规手段。

“五假副部”卢恩光沉浮录 曾向干部灌输说假话理念

刘化育村村口的卢恩光德行碑,上书“德被梓里”四个大字。

与卢恩光曾有过密切接触的当地人士李文(化名),听到卢恩光出事的消息并不意外。他打了个比方,出身全面造假的卢恩光就像“一个没有地基的楼”,底部稍有裂缝,轰的一下就塌了。

卢恩光落马后,他的草根出身、传奇经历引发人们感慨。纵观卢恩光的发迹之路,街头混混、发明家、企业家、官员等多个身份始终交织在一起,造就了一个被中纪委称为戴着“假面具”过了30多年的落马官员。

草莽出身

山东阳谷县,水浒英雄武松打虎之地,正是卢恩光的家乡。

卢恩光出身贫寒,少年时期生活在东北。早年间,一些山东人背井离乡,到关外谋生,被称为闯关东。卢恩光的爷爷和父辈,也走上了这条路。

大约十五六岁的光景,卢恩光跟随家人回到阳谷县高庙王乡刘化育村。

那时,卢恩光还叫卢方全。卢家兄弟三个,大哥卢方元,二哥卢方立。卢恩光排行老三,发迹后被身边一众弟兄唤作“三哥”。

至于卢恩光的真实年龄,包括卢恩光曾经的合作伙伴、高中同学和乡邻在内的多个消息源证实,他的年龄绝非简历中所述的出生于1965年、现年52岁,而是60岁左右。其中一个依据是,一位喊卢恩光三哥的拜把子兄弟,出生于1960年左右。

卢恩光的两位高中同学透露,卢恩光回乡后到高中念书,曾辗转多个高中复课,并多次参加高考,但终究没能考上。高中时期,卢恩光学习成绩一般。其语文成绩不错,作文曾被当做范文在课堂上念。但数学成绩较差,有时甚至是个位数。

在他们的印象中,个头1.7米多、体格很好的卢恩光,在此时便已展现出性格中的凶狠一面——“人长得白白净净,但喜欢打架。”

多次高考无果后,卢恩光回到村里的老屋。

“五假副部”卢恩光沉浮录 曾向干部灌输说假话理念

山东阳谷县刘化育村,卢恩光老家的宅子破落凋敝。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村里人说,卢恩光在高中毕业后一度在家里教人武术,一些村子和邻村的年轻人也过来跟他学武。

据李文介绍,卢恩光曾跟随一个河南的师傅学习佛汉拳,一般人打不过他。

多个当地人士称,卢恩光在当时并不安分,经常带着手下的人打架,在当地逐渐成为一霸。

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刘化育村,提起卢恩光,村民要么闭口不谈,要么称其是个好人。而夸赞的内容,主要是卢恩光对村民的种种好处,比如多年来每年都给村里的贫困户几百元钱,还在早年间给村里修路等。

一位村民带着记者环绕卢恩光家破旧的老宅走了一圈,称卢恩光花钱为村里修路,但并没有修葺自家老宅。

“他是个小能孩儿,好搞发明。”前述村民喃喃说道,卢方全是个好人,没有架子,见谁都笑呵呵的,知道这事儿(卢恩光落马)心里可难受。

与卢恩光曾交往密切的李文分析,村里人之所以没人说卢恩光的坏话,一方面是卢恩光对不少村民施以恩惠,村里人多多少少沾了他的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卢恩光在当地势力尚存,没人敢说他的不是。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