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7日讯 近日,一段患者家属称医院在给患者输液时并没有加入处方药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由于视频中,患者家属反复提及“二院”,全国各地不少二院纷纷“躺枪”。对此,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作出回应:该视频中事件发生的地点和提及的医院不是盛京医院,特此声明。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与盛京医院没有任何关系。

 

 

据了解,视频中的医院是黑龙江省农垦宝泉岭管理局中心医院(宝泉岭二院)。当地的辟谣稿已经登了,但视频的影响力仍在慢慢发酵,全国各地不少二院纷纷“躺枪”。

那么,在医院配药的过程中是否会出现视频中提到的输液时没有加入处方药的问题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菅凌燕教授告诉记者,盛京医院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静脉用药调配中心,门急诊和住院患者的静脉输液全部在净化条件下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集中配置。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是一个集药师审核医嘱、打印标签、排药贴签、药品配置、成品核对、成品输液运送等工作环节为一体的部门。

盛京医院给患者输液用药完全按照国家规定,确保输液质量和患者安全。

记者走进静脉用药配置中心,各个流程都在确保用药的准确无误。当医生开具医嘱后,通过医院 HIS 系统发送至审方界面,由药师对静脉输液医嘱中药品的用法、用量、配伍禁忌等适宜性进行审核,发现不合理情况后及时与处方医生进行沟通,请其确认无误或进行更改后再予以审核配置,对于存在配伍禁忌的医嘱则拒绝配置。

 

 

接下来,普通药物及全肠外营养液在水平层流台上配置,抗菌药物及细胞毒性药物在生物安全柜中配置,药学人员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要求完成输液配置全过程,全程录像监控净化间内全部配液过程,可随时查验;静脉输液配置完成后,传出操作间并由扫描人员进行扫描复核,打包装箱送至临床科室,护士接收核对;给药前再次扫描腕带核对患者信息,无误后按输液要求完成给药。

配置前和配置后多环节不同药师的核对,护士给药前再次扫描腕带核对患者信息,确认无误后按输液要求完成给药,多重保险,确保输液质量和患者安全。菅凌燕说,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始终坚持以“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药无小事,药师时刻心系保障患者健康使命,提供安全合理的药学服务永远在路上。(秦逸 马慧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