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没时间、学校没食堂,只能就近去校外“小饭桌”就餐,成为不少城市小学生放学后的生活写照。由于无证无照并且缺乏专门的管理办法,不少“小饭桌”还处于监管盲区。谁来维护学生们的“舌尖安全”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小饭桌”指校外为中小学生提供餐饮服务、休息的场所,多开办在离学校较近的居民楼内。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再加上路程远、午休时间短等原因,以提供午饭午休为主要服务内容的校外“小饭桌”作为一种新生服务行业盛行起来。

从一定意义上说,“小饭桌”的出现便利了孩子们就餐和休息,为那些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减轻了负担,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因而受到了社会多方欢迎。然而,“小饭桌”存在布局分散、卫生条件差、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无证经营等问题。

据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全市学生“小饭桌”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对未经备案仍从事学生“小饭桌”食品经营活动的,食药监管理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查处取缔。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利于从源头上杜绝“小饭桌”食品安全问题。

诚然,要让“小饭桌”成为孩子及家长的“放心桌”,仅靠实行备案管理还不够,还需要规范化管理及常态化监管发力。

一方面,要尽快出台行业规范,设置市场准入条件,加强规范管理。对“小饭桌”布局设置、设施配置、基本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做出具体明确规定,使“小饭桌”逐步走向规范化、合理化。

另一方面,要遵循“各尽其能,各负其责”的原则,由食药、卫生、教育、工商、公安消防等主要部门在明确责任分工的前提下,联手协作,将分散监督和管理的力量整合起来,共同对“小饭桌”实行“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