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刘晨曦)30年前的库布其沙漠,缺水、缺电、缺路,如今,生态修复让这片沙漠焕然一新。2006年,亿利资源集团出资2200万元,建设库布其道图嘎查沙漠特色新村,将分散在沙漠中的牧民集中安置,令36户贫困农牧民住进新的家园。从破旧的泥土房到光明几净的新家,生活在这里的牧民逐渐摆脱贫困过上了崭新的生活。

住进特色新村的库布其牧民高娃不无兴奋地向记者描述搬进新家后的生活:“来这里之后路电水都方便了。过去需要走一天的路去买菜,出门买东西得走上一天到两天,现在来回走三个小时就买菜回来了。”

来库布其考察的27国非洲记者团走进牧民新村,一边与牧民交流,一边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切实感受了沙漠治理与生态产业发展给当地牧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改变。

来自利比里亚的《非洲首页报》记者Alpha Daffae Senkpeni分享走访牧民新村的感受:“通过我对库布其发展模式的了解,我觉得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推动力就是政府政策,我认为亿利能够成功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和中国政府合作,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我们国家利比里亚没有荒漠化问题,但是贫穷是我们的主要问题。绿色是人类共同的渴望,治沙项目可以帮助大家脱贫,因为亿利已经帮助数以万计的人们摆脱贫困,这是非常伟大的成果。不仅仅是种树,而是帮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