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一豪校长讲解法律文化博物馆

 

集体合影

  中国网6月26日讯 6月24日,成都中普法律学校成功举办了首场“青少年法治教育研讨沙龙”。四川省检察院未检处处长罗江、共青团四川省委统联部部长张义、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专家组成员赵晓俊、中普法律学校校长蒲一豪及部分区(市)县教育局、司法局和学校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沙龙。 

沙龙开始之前,蒲一豪带领大家参观了法治文化博物馆,专业细致的讲解,丰富的法治历史图片,给各位领导、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研讨沙龙上,赵晓俊提出了“如何有效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研讨专题,各位领导围绕专题随即进行了指导:张义强调了要重点强化法治意识的培养,罗江则从儿童心理学的角度谈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时代性和重要性,以及法治教育活动形式的创新性。

沙龙的高潮部分是围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由各位代表开展经验交流和大讨论:宜宾县育才中学分享了培养维权意识的“学生申诉制度”、“拨开青春迷雾”的禁毒教育活动,得到了罗江的高度认可和精心指点;简阳市司法局、教科局和学校交流了情景剧《悔恨的泪》,金牛区新徽学校谢校长交流了“好习惯比高分数重要”的教育理念,锦西中学林老师分享了“学生法治调解员”的锦西创新模式,全兴小学李书记讲述了把法治教育融入田园教育的宝贵经验。五个小时的沙龙活动,代表们积极参与、热烈讨论,每一朵思想火花的迸发都渗透着法治教育的情怀,凸显出法治教育的经验和智慧。

 罗江适时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验和创新方法给大家指点了迷津,树立了大家的信心。他提到校园欺凌事件中95%的加害者也是受害者的时候,说到单亲家庭容易让孩子产生心理问题、性格缺陷并给孩子犯罪埋下祸根的时候,大家感到震惊并认识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紧迫性。

最后,领导、专家现场就各位代表提出的法治教育的难点、困惑进行了解答。赵晓俊表示,此次沙龙是一次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精神盛宴,智慧碰撞,代表们倾心交流,真实、鲜活、生动、深刻。以后要通过更多的研讨活动,突出青少年法治亮点,树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素质,推动青少年法治工作向前发展。蒲一豪表明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愿意为各参会单位和学校提供系统化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和系列化的法律服务,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建设尽绵薄之力。

与会代表也纷纷表示,这次研讨沙龙,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机会,参会代表们都愿意加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行列中来,关爱祖国的明天,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