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不断创造奇迹的一方热土,这里是城乡协调发展的省域标本;这里是“两山理论”的发源地,这里是“美丽中国”的先行区;这里有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点,这里有法治、平安建设的“活教材”——

浙江,依靠人民的智慧、活力和首创精神,创造了资源小省、经济大省的发展奇迹。同时,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中取得重大成就,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诸多浙江探索、浙江经验。

2015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浙江,对这个省的干部群众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使命和新要求。

站在奔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上,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履行新使命,续写新篇章。

从“浙江赶超”到“浙江引领”

改革开放的号角甫一吹响,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第一个私营经济试验区、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便在这个落后农业省份接连诞生;当粗放式增长方式的弊端乍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理论思想和实践便在这个年轻经济大省率先破题;当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切换的新常态来临,质量更好、结构更优、增长动力更为多元、发展前景更加稳定已经成为“浙江模式”的新特征……

观察今日之浙江,人们很难想象其当年发展经济的根基之薄。

作为一个落后的农业省份,浙江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54亩,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36%。按人均资源拥有量综合指数衡量,浙江不及江苏、广东的一半,在各省区市中的排名居倒数第三。

上世纪70年代末起,温州的修鞋匠、义乌的卖货郎、诸暨的建筑工……纷纷迈出了经商或外出务工的步伐,上百万浙江务工大军开始走南闯北艰苦营生。在这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解放思想、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浙江率先启动了从农业省份向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较为发达省份的转型。

这一转型成就了“浙江赶超”的奇迹:从1978年到2003年,浙江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1%,经济总量跃居全国第四,人均GDP从331元人民币增加至2440美元,年均增幅居全国第一。

这时,年轻的经济大省也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电力紧缺、土地紧缺、环境压力骤现……为了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2003年7月,浙江省委审时度势出台了“八八战略”。浙江人民由此踏上了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征程。

从2009年开始,浙江经济结束了连续18年的两位数增长,增幅从高速向中高速切换。接下来的几年里,这个省主动把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当成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期,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理论思想的指引,一手抓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一手抓“绿富美”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成功抵御住了温州中小企业债务危机潮和外部经济形势带来的冲击,取得了更大成就。

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2016年浙江GDP达到46485亿元,人均GDP达到12577美元,接近世界银行分类标准中的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民生福祉稳居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分别连续16年和32年居各省区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为2.07倍,系全国最低。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居各省区市第一。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到2016年,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化产业成为浙江八大支柱产业,其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到GDP的8.4%。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2.9%,成为经济发展主要动力。

增长引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2016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增加值对浙江GDP增长的贡献超过四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40.1%,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5%。

随着增长动力更为多元、发展前景更加稳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等预期目标的逐步实现,浙江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历史跨越中再次走在了前列。

“三农”问题专家、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说,浙江山区面积占到70%,跟中国山区面积比例大体相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从“浙江赶超”到“浙江引领”的跨越,比其他省区市都更有示范意义。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