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5日讯(记者 黄姝颖 木兰)第二十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渝洽会)25日下午在重庆国博中心闭幕。本届渝洽会举办的规模,效果和国际化程度都超过往届,渝洽会上,重大签约66项,签约金额3719.7亿元,客商现场贸易和采购59.36亿元。

重庆揽金3719.7亿元,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重庆

据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熊林介绍,本届渝洽会期间,重庆市内各区县、开放平台、大型国企在前期对接的基础上积极洽谈,成功促成一大批项目签约落地。

在开幕式上,集中签约的项目66个,投资总额3719.7亿元人民币。其中内资项目49个,金额3461.1亿元,外资项目17个,额37.5亿美元。内资项目主要来自北京、广东、深圳、上海、河北等14个省市,外资来源地主要为新加坡、日本、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工业、智能制造、跨境金融、高端物流、新能源等产业和领域。

同时,记者了解到,广大客商的贸易和采购金额达到59.36亿元,比去年增长3.56亿元。如重庆机电集团现场签约3个大单,订单总额达6亿元。其中,销售13架直升机,金额2亿元,高端发动机销售及服务项目3.5亿元,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一期工程控制中心专业承包合同项签约5000万元;巴中市签订农产品采购订单2.16亿元,云南藏龙集团与重庆福源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定5000万元牦牛肉等农产品采购大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参展和签约亮点

渝洽会一直坚持融入国家战略,致力于推动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内陆开放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依托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区位优势,以及渝新欧班列、向南通道(泛亚铁路直通东南亚、南亚)、长江黄金水道3条大通道优势,本届渝洽会重点瞄准中东欧、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区域招商招展,与会48个国家和地区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个,占比为67%。

另外,本届渝洽会大幅增加了投资贸易洽谈和对接活动,主动服务全市各部门各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大局,为各个区县搭建了对接的舞台。主动对标香港自由贸易的通行规则、惯例和做法,借助渝港合作平台积极引进港商投资重庆,务实推动渝港两地投资贸易合作。同时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华润(集团)将在重庆发展医药制造产业,打造医药流通品牌,参与本地医药流通企业兼并重组,推动重庆医药企业“走出去”。

强化区域合作,“邻居”也带来商机

区域合作是本届渝洽会的突出亮点之一。在本次渝洽会上,举办了首届重庆-东北发展交流暨自贸试验区创新研讨会。从自贸区金融创新、自贸区推老工业基地升级转型、重庆与东北如何协同发展的角度作主题发言,内容涵盖金融、物流、先进制造业、旅游、优势农产品等行业,搭建起了区域经贸交流合作平台。

环渝城际合作方面,广安市派出庞大的政府代表团参加渝洽会,并举行了川渝合作示范区投资推介会,成功签约32个项目,揽金180亿元人民币,其中,自重庆的项目共计16个,占项目总数的一半;达州市组织了30多家企业、近百余种商品参加渝洽会,并与渝北区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将在科技、金融等九大方面开展合作,致力于推进成渝经济区“渝广达”经济带发展,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巴中市签约项目33个,投资总额60.85亿元人民币。

另外,云南代表团不仅特色商品零售大卖,云南藏龙集团还与重庆福源行生态农业公司现场签下5000万元农产品采购大单;贵州省由省领导带队,组织了一个50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参加渝洽会,并召开了大型推介会,重点推广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宁夏自治区也派出较大规模的代表团参加渝洽会,并成功举办了中阿博览会暨产业园区推介会。

成果丰硕:开幕式上重大项目签约66个

熊林介绍,本届渝洽会开幕式上集中签约的项目66个(不含协议,全部为合同项目),投资总额3719.7亿元人民币。

其中,内资项目49个,金额3461.1亿元;外资项目17个,金额37.5亿美元。内资项目主要来自北京、广东、深圳、上海、河北等14个省市;外资来源地主要为新加坡、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主要涉及工业、智能制造、跨境金融、高端物流、新能源等产业和领域。

本届渝洽会期间,广大客商的贸易和采购金额达到59.36亿元,比去年增长3.56亿元。如重庆机电集团现场签约3个大单,订单总额达6亿元,重庆轨道交通环线一期工程控制中心专业承包合同项签约5000万元,巴中市签订农产品采购订单2.16亿元,云南藏龙集团与重庆福源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订5000万元牦牛肉等农产品采购大单。

互通合作: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重庆

“我们搭建了不少对接平台,比如举办2017中国内陆投资峰会,组织37个区县和两江新区等4个开放平台现场与参会央企、大型民企、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开展招商引资洽谈,两江新区、保税港区、巫山县等当场签约项目21个,投资总额115 亿元。”熊林介绍。

同时,本届渝洽会注重提升渝港合作,举办了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研讨会,就重庆开放发展及自贸试验区管理机制、运行模式、政策设计、制度创新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要求主动对标香港自由贸易的通行规则、惯例和做法,借助渝港合作平台积极引进港商投资重庆,务实推动渝港两地投资贸易合作。

在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方面,重庆也有不少收获。华润集团将在重庆发展医药制造产业,打造医药流通品牌,参与本地医药流通企业兼并重组,推动重庆医药企业“走出去”。

在中匈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上,610家中匈企业深入对接洽谈,15个项目现场签约,186家企业明确合作意向,41家中外企业确定启动双向实地考察,114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月中旬,16家重庆企业将赴匈牙利进一步对接项目落地事宜。

本届渝洽会也成为各区县、各开放平台招商引资主战场。其中,中新项目管理局共计签约项目15个,投资总额约33.1亿美元;沙坪坝区签约54个项目,总金额达861.22亿元人民币;忠县成功签约十万方油库码头建设、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锂电池包等项目,揽金近20亿元人民币;秀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达16.2亿元人民币;綦江签约57项目,引资287亿人民币;垫江县签约项目27个,协议引资84.68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