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5日讯(记者 黄姝颖 木兰) 6月22至6月25日,第二十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组委会(下称“渝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重庆作为本届渝洽会的主场,各大主城与区县纷纷开放平台招商引资,在四天时间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

数据显示,渝洽会期间沙坪坝区签约54个项目,总金额达861.22亿元人民币;忠县成功签约十万方油库码头建设、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锂电池包等项目,揽金近20亿元人民币;秀山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达16.2亿元人民币;綦江签约57项目,引资287亿人民币……可以预见,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重庆发展增添一股新的动力。

沙坪坝:渝洽会西部物流园再添新项目总投资超50亿

沙坪坝在本次“渝洽会”上斩获颇丰,签约项目达54个,总金额达861.22亿元。作为沙坪坝区开放的“窗口”、“渝新欧”的起点,西部物流园在本次渝洽会上也签约了9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

在签约的项目中,投资200万美元的中俄及中乌进口贸易服务平台及锦程国际物流中西部服务平台项目,主要依托重庆铁路口岸、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渝新欧”国际铁路等资源优势,推动俄罗斯、乌克兰、波兰与重庆的国际贸易铁路联运大通道、商品展示交易平台建设。该项目成熟运营后,将扩大中国与俄罗斯、乌克兰商品展示交易,预计每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达5亿元人民币。

锦程国际物流中西部服务平台项目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成后,锦程国际物流公司旗下的物流服务公司、在线服务公司、网络技术公司、在线报关服务公司以及国际贸易公司等多个专业公司将入驻西部物流园。

黔江: 渝洽会上再展城市风采 100余种产品备受青睐

本次渝洽会,黔江所订的展区面积为225㎡,整个展区精心设计搭建而成,以其庞大的阵容,全新的布局,多层面、多角度展示了“神秘芭拉胡•魅力阿蓬江”的魅力。

在黔江展区,一个个充满创意和地域特色的展位、一件件精美的展品、一项项先进的技术格外夺人眼球……所有展位都布置得精致、大气,吸引着众多来宾驻足品评留影,参展的25家企业100余种产品备受青睐。

展示活动中,以羊肚菌、蓬江食品、黔江鸡杂等为主的农产品,充分体现了黔江立足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农业所取得的成效;以镁合金汽车配件为主的优势工业产品,展现了黔江在“工业强区”战略上取得的突出成绩;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和景区、景点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黔江旅游新形象。

据了解,开幕当天黔江共有5个项目分别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和区县专场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成功,协议总投资126.6亿元。

奉节:渝洽会东风 力推“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品牌

中国最美是长江,长江最美是三峡,三峡最美是夔门。6月22日下午,作为第二十届“渝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推介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了解,被纳入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后,奉节弃“煤”启“美”,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全域旅游新路径,抓住重庆市“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机遇,借助世界顶级自然景区三峡的优势,依托“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的核心品牌,计划在未来3年内,斥资113亿元,启动56个项目,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

此外,本届渝洽会奉节县共有18家企业参展,涵盖旅游产品、生态工业、脐橙产业、特色农业等多个方面。开幕当天,经过三场签约,奉节成功签约项目6个,合同投资额24.99亿元。其中,奉节竑鋆•东郡世纪城项目、三峡库区•吉之汇(奉节)国际农贸物流城项目得到奉节领导的重视和认可,被纳入重点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7亿元。

秀山:推出7个招商项目 总投资16.2亿元

本届渝洽会,秀山县展馆主要展示了秀山特色产品,包括土鸡、中药饮片、中药中间提取物、电商农产品等特色工业品和农产品。秀山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届“渝洽会”,让客商更加了解秀山独特的区位优势及丰富的资源,引来更好的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

良好的投资环境,蓬勃的发展势头和舒适的人居环境让秀山成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的沃土。据了解,本届渝洽会秀山县签约7个项目,涉及中医药、服装、塑料、智能制造、循环经济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16.2亿元。

其中,与深圳海王集团签订的中药健康产业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签订运行后可促进我县现代中医药发展策划的落地实施,促进重庆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提质加速,加快推进秀山现代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从而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秀山代表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忠县:电竞产业火爆亮相 渝洽会签订3个战略合作协议

忠县展馆位于国博中心N4馆内,整个场馆以蓝白为主色调,呈现时尚、简洁、大气的特征。场馆围绕忠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双特战略 打造两大平台 建设四大产业群“进行展示和布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忠县展台的电竞游戏让市民争相体验,动漫与视觉、音效的结合,逼真的体验让市民大呼过瘾、刺激!据了解,今年4月,忠县已与大唐网络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拿下2017年至2021年连续五届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总决赛举办权。“忠县位于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要走一条绿色、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展台负责人表示,忠县将以电竞赛事为延伸,打造电竞学院,重点培养运动员、教练、裁判、解说、主播、赛事策划等专业人才。

此外,本届渝洽会忠县与合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长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年产20万套电动汽车锂电池包生产项目等3个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引资20亿元。

铜梁:牵手京东共建农村电商产业平台

本届渝洽会铜梁展厅面积为324平方米,分为前台接待区、全息成像展示区、城市形象展示区、综合配套展示区、产业展示区、休息洽谈区等六个区域,和去年相比,今年展厅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00多平方米。

铜梁朝气蓬勃的发展态势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眼球。在本届渝洽会上,铜梁区与京东集团签署30亿元“互联网+”新经济发展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此次合作,京东将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经验优势与地方特色产业优势有机结合,推动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带动地方农产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业务,有效提升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打造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新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京东正加速在西南地区的战略布局,围绕成渝城市群展开重点布局,此次与铜梁区达成的战略合作就是一步重要落地。

“铜梁是重庆‘西部菜都’四个核心基地县之一,获评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称号,农特产品十分丰富。”京东云副总裁刘传玉表示,京东将结合铜梁优势产业,充分发挥京东资源优势,促进铜梁区农产品、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将成为推动铜梁区新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

南川:众多产品首次亮相 4个签约项目揽金120亿元

南川区展厅整体造型以金佛山睡佛抽象轮廓为设计理念,以蓝色工业蓬勃发展、金色旅游熠熠生辉、绿色生态自然和谐为特色共筑而成。

据了解,南川组织了19家企业参展,产品包括电子、机械、数码、智能装备、食品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其中南信智造的全网通运动智能手表、车载智能终端、TSP云后台系统、智能无线睡眠监护仪,麦科斯的电动汽车X1,欧恩电子科技的偏心齿轮、减震曲轴皮带轮等产品属首次亮相,再加上新奇的“VR全景带你游南川”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参展单位的目光。

此外,本届渝洽会南川区紧扣“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三大定位,推出了新型建材、智能装备、中医药产业、旅游开发、农产品加工等招商引资项目,签约4个项目,协议引资119.57亿元。

其中,陶瓷插芯及光缆项目、城乡发展一体化•中国重庆生态大观园市民农庄项目进入全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预计总投资合计100亿元。全铝装饰家居项目、荷兰花卉乐园项目进入区县专场签约仪式,预计总投资合计19.57亿元。

綦江:引资近300亿元 京东北方铝叮叮网纷纷落户

重庆綦江区借“渝洽会”东风,签约项目57个,引资287.69亿元。其中,綦江区签约重大项目2个,分别是京东(重庆•綦江)电子商务产业园暨大型文化综合体项目和北方铝业铝精深加工项目。

京东(重庆•綦江)电子商务产业园暨大型文化综合体项目拟投资金额为25亿元,在綦江区东部新城通惠商圈建设12.5万平方米“影院+特色商业”的大型文化综合体,打造中西部电子商务企业集聚中心、京东云创空间(綦江区)、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和京东中西部生态网货自营基地。北方铝业铝精深加工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约21亿元,用于生产汽车散热器复合材料及涂层铝带。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年产汽车散热器复合材料及涂层铝带20万吨,年产值可达到40亿元。

此外,庞大叮叮网约车全国总部也将落户綦江这个拟投资10亿元的项目,将在重庆市綦江区打造庞大叮叮网约车项目全国运营总部,依托其汽车行业资源,以开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为突破口,规划打造包括旅游专线、城市专车、顺风车、通勤班车、分时租赁、传统出租车、旅游房车等在内的一站式多元化的出行平台。

地处“成渝经济区”和“渝黔经济带”交汇区域的綦江,汽摩整车及核心零部件、铝材精深加工、建筑现代化产业和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正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预计到2020年,綦江区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500亿元,铝铜精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制造、建筑现代化产业及节能建材等核心支柱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重庆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能源产业基地、知名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渝南经济圈和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