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长春6月24日电 (记者 董子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副院长侯晓24日在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上告诉记者,国产大飞机C919约采用了30%的复合材料,与目前国外先进机型复合材料应用比例50%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24日至26日在长春举行,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为年会四大板块之一,重点展示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特殊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

“飞机减重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复合材料的使用是重要环节之一。”侯晓表示,C919的研制为了与国际看齐,约采用了30%的复合材料。而目前国外先进机型复合材料应用比例约为50%。“与国外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志强表示,中国大飞机目前还属于“跟跑”阶段,但国产C929飞机刚刚开始研制,复合材料使用比例要达到50%,到那时会达到“并跑”阶段。

“中国的复合材料总体上处于第二代水平,国外大约在第三代水平。”侯晓说,目前,中国正在突破第三代的关键技术,但还未实现应用。还需要5到10年的努力,才能与国外处于相当水平。

侯晓表示,近几年,中国在碳纤维T700、T800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基本实现国产化,目前正在做应用方面的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