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前4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4.6%

发布时间: 2017-06-24 13:34:53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雷汉发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河北企业,中东欧国家,投资基金,对外直接投资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从石家庄海关获悉:今年1月份至4月份,河北省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额达294.5亿元,同比增长4.6%,占全省外贸总额的27%。其中出口252.9亿元,增长1.2%,占全省出口总额的37.3%;进口41.6亿元,增长31.5%,占全省进口总额的10%。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河北省积极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促进全省开放发展,支持装备制造、化工医药、纺织服装、五金制品等优势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展创新合作。河北将中东欧国家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区域之一,对中东欧各国产业基础和特色加以梳理,以便对口合作。同时,省商务厅还围绕用好河北省扶持企业“走出去”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河北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

为促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交流合作,河北省积极搭建平台,仅去年就组织参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专业展会20多个,同时开展系列主题招商活动,组织出访波黑、克罗地亚、匈牙利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与当地政府机构、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广泛接触洽谈,举办专题推介会,有力推动了河北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交流合作。其中,仅在唐山举办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上,河北与有关国家集中签约53个合作项目,协议利用外资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5亿美元。

通过务实合作,目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成为河北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领域,全省189家投资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31个国家有投资项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