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村里土房破墙随处可见,很多村民生活贫困。精准扶贫以来,贫困户养‘扶贫羊’,种‘脱贫果’,住安全房,看病少掏钱,娃娃上学有补贴。去年村里顺利脱了贫、摘了帽。”说起精准扶贫,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巴拉贡镇昌汉白村村主任刘密成有说不完的话。

昌汉白村这几年的巨大变化,是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2013年至2016年,全国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减贫明显“提速”,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了不少超常规举措,构成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要义的中国减贫新方案。

六大体系为减贫新方案构筑四梁八柱。打造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全国上下打出扶贫政策组合拳。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体系,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建立脱贫攻坚动员体系,大扶贫格局更大。构建脱贫攻坚监督体系,中央督查巡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纪检监察、审计、媒体、社会等各方力量合力监督。建立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体系,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对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考核,树立脱贫实效导向,确保脱贫攻坚质量。

精准实施让新方案减贫成效大增。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确保瞄准困难群众找准穷根扶真贫、真扶贫。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工程因贫施策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万人以上顺利脱贫。

中国减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对联合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减贫事业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也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的巨大成功和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对全球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经济学人》不禁赞誉:“在世界减贫方面,中国是个英雄。”

国内外不少学者开始研究中国减贫模式。华中师范大学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陆汉文介绍,研究者的一个共识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大规模的减贫经验,就如同西方工业化的经验一样,属于人类共有的经验财富,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知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的借鉴,应让中国经验更好惠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