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动力

发布时间: 2017-06-23 17:20:08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班娟娟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南苏丹,教育交流,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课程

教育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深化教育交流合作正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6月22日,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2017届“发展中国家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来自19个国家的学员圆满完成学业并被授予硕士学位。

“我们处在一个创新变革的伟大时代,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世界格局与国际关系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说。

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处处长安延也指出,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已经成为推动世界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以及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力量。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通过拓展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据安延介绍,“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是中国教育部和商务部联合举办的一个高端学历教育项目。项目开展九年以来,已经累计培养了2000多名高层次人才,很多毕业生回国以后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为所在国家和中国的经贸往来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安延指出,“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拓展了双方在高层次人才方面的合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是“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的重要培养基地之一。

“‘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旨在培养更多熟悉发展中国家事务,具有多元知识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促进国际间的了解与对话,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周作宇表示,北京师范大学对该项目高度重视,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条件,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多个学院密切配合,共同设计课程,选派最好的教师共同开展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的具体承办单位是新兴市场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院是北京师范大学具有国际化视野、非常活跃的创新型研究院,近年来对“一带一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国际和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在“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学员培养的过程中,引进了一批来自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兰克福金融学院等国际一流的具有丰富发展经验的教授、国际金融机构高管来校给学生上课,深受学生欢迎,提升了该项目的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

安延对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承接的“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进行了高度评价。安延指出,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在承接项目的过程中精心设计课程,配备优秀师资力量、组织丰富的实践调研活动,为学员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为项目的实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也对来华的留学生的教育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安延祝愿“发展中国家硕士”的学员毕业回国后,将在中国的所学用到工作当中去,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为自己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周作宇也表示,希望广大学员结合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在学校的所思所想,回国之后积极探索适合本国的新道路和新模式。

此外,毕业典礼上,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秦洪涛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探讨了当前中国的经济热点和投资机会。秦洪涛还透漏,接下来计划与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针对“一带一路”开展进一步合作。“我们也希望能够将小微信贷、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拓展至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秦洪涛说。

“希望大家能够搭建友谊的桥梁,促进本国与中国的沟通往来,推动文化、教育以及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大家保持密切联系,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繁荣作出贡献。”周作宇说。

毕业典礼上,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还举行了顾问聘任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颁发聘书。南苏丹大使Michael Milli Hussein,纳米比亚大使Kaiyamo Elia George,巴拿马驻中国代表Any Lam Chong L.,秘鲁大使Juan Carlos Capunay等多位大使受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