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3日讯(记者 黄姝颖)6月22日,第二十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简称渝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两江新区迎来大丰收,达成签约项目95个,金额575.48亿元,主要包括金融、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记者从现场获悉,以金融、跨境电商、物流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成为两江新区签约重点。

数联铭品投逾2亿元打造金融科技培训全球总部

“重庆两江新区具有很好的数据优势及金融管理全国先行先发的优势,”成都数联铭品首席战略官兼金融事业群总裁吴大维表示,公司将结合政府数据、金融行业数据和互联网数据,形成一体化的创新大数据金融解决方案。

据悉,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在渝洽会上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投资逾2亿元,在重庆两江新区打造金融科技培训全球总部。该项目通过和英国的Innovate Finance、巴克莱银行及卡斯商学院的合作,启动建设中英金融科技孵化培训平台,在渝打造金融科技培训全球总部,力争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孵化培训基地。

此外,数联铭品项目还将以两江新区为依托,筹建金融科技创新大数据平台。该平台以重庆为金融科技创新业务中心,打造大数据金融行业标杆,并向全国推进,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致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此次数联铭品落户两江,通过金融科技整合银行、担保、保险和创投等资源,提供全方位大数据金融服务,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两江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创造了机遇,为推动重庆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

新加坡两大集团携手打造多式联运物流港

为抢占重庆作为联通欧亚的国际物流枢纽建设新机遇,新加坡辉联集团、斐格瑞集团两大集团将借助此次渝洽会东风,携手在两江新区打造多式联运物流港。

该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占地面积约326亩,总建筑面积约22.28万平方米。将以果园港为中心,打造辐射西向、东向的物流网络体系,同时依托铁、公、水多式联运物流集散平台、物流信息平台,实现以重庆为节点的货代公司、专线物流公司的集聚。

据了解,该项目实施的中心重庆果园港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是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和重庆市重点打造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果园港可连接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云、贵、川、陕等地区货物的聚集和辐射,实现了水、公、铁在港区的互联互通。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助推果园港多式联运建设,发挥果园港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在重庆市实现无缝连接的重要支点作用,增强了果园港对中国内陆腹地的辐射能力。

数据显示,我国西部地区的物流成本占GDP的16%,而沿海地区物流成本约8%,新加坡则只有4%左右。因此,此次签约将有利于重庆学习新加坡在物流经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降低内陆地区的物流和资金成本。这也意味着两江新区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方面又取得新进展,将继续紧扣金融、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合作领域,打通内陆联通世界的资金、物流和信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