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俄电力合作新标杆

发布时间: 2017-06-22 13:13:56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张晓东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电力能源,华电,俄中,电力合作,电力供应

中国和俄罗斯合资建设的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项目投产仪式6月20日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图为嘉宾参观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项目沙盘模型。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当地时间6月20日,中国和俄罗斯合资建设的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项目投产仪式在俄雅罗斯拉夫尔市举行。该项目额定总装机容量483兆瓦,工程总投资约5.7亿美元,设计年发电量30.2亿千瓦时,年供热量81.4万吉卡,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电力能源类投资项目。俄罗斯能源部副部长莫洛佐夫表示,电站投产见证了俄中两国合作的快速发展,希望有更多项目惠及民生。

设备先进,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三成

本报记者在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看到,厂区整洁有序,高高的烟囱冒出缕缕白烟,却无一丝异味。主机房内,燃机在隆隆运转,驱动涡轮机和锅炉同时产生电力与热力,供给千家万户。据介绍,电站完全利用天然气作为能源,因此不会产生传统煤电厂的冲天黑烟,内部机房窗明几净。此外,采用的最先进燃气发电设备可减少天然气消耗25%,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三成。

华电捷宁斯卡娅电站由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第二地区电力股份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中俄两国在俄罗斯能源发电领域接受中国银行项目直接投资的第一个合作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9月正式动工。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温枢刚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建成是中俄在电力能源领域合作取得的重要成绩。这一标杆项目也将为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尤其给当地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雅罗斯拉夫尔州代州长米罗诺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项目是该州发电量最大的电站,在填补当地巨大用电缺口的同时,还为当地创造了140多个专业技术岗位。他认为,项目的顺利投产为俄中两国在电力领域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