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勇告诉成都晚报(微信号:CDWanBao)记者,川剧绝搜、绝活包括变脸、吐火、藏刀、滚灯、水秀等,这些绝技的表演艺术形式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康勇表演川剧

专业表演者不仅需要变脸有术,还需要有深厚的基本功,否则就会露出马脚,当场现丑。康勇还透露,虽然失误是表演中不可避免的,但专业演员会快速的用技巧及时“修正”,让观众看不出破绽。而视频中表演者的尴尬失误却给川剧变脸绝技画了一个污点,让专业演员有点痛心。

尊重国粹

走心表演才能得益于尊重

康勇提到,川剧变脸作为国粹,不仅是四川的一张旅游文化名片,更是国家二级文化机密。在全国,依靠川剧绝技谋生的业余表演者也不占少数,但作为一名专业的川剧演员,康勇通过成都晚报发声:川剧变脸艺术表演者要遵守行业规则,尊重川剧绝技艺术的表演风格及精准度,在未学到精髓之际不要急于登台。

  康勇

康勇介绍,川剧的“变脸”被称为“国宝、绝活、奇观”,变脸艺人头一扭,手一挥,黑脸、花脸、红脸、人脸、鬼脸,唰唰唰十几张脸就能变出来。成都晚报(微信号:CDWanBao)记者了解到,康勇目前1分钟内可以“变脸”15 张次。

  图据网络

此外,川剧的收徒也有严格的标准,年龄和天赋都很重要,“年龄最好是在8至35岁之间,其次要讲究身、色、艺,是否具有可塑性,学起来才能接受快、反应快、掌握快、完成快。”康勇说。

  图据网络

成都晚报(微信号:CDWanBao)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大概有2000多名的川剧专业演员,成都市有400余名专业演员,这些演员在日常工作中,会通过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表演,传承川剧文化艺术。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