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菲社5月4日发表题为《“喀布尔屠夫”回到被他毁掉的城市》的报道称,阿富汗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5月4日回到首都喀布尔——20年前送给他“喀布尔屠夫”这个绰号的城市,并受到了阿富汗政府的迎接。伊斯兰党曾是阿富汗境内继塔利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后的第3大反政府武装力量。

大军阀希克马蒂亚尔曾率领游击队抵抗入侵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并曾担任阿富汗总理。在导致数万人丧生的内战中,希克马蒂亚尔与其他军阀之间进行过血腥的混战,并几乎毁掉了喀布尔这座城市。

希克马蒂亚尔回到喀布尔时,受到阿富汗各界欢迎。总统府为希克马蒂亚尔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他在总统府对支持者发表讲话,呼吁人们忘记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

在与总统加尼会晤之后,希克马蒂亚尔说:“我们应该展望未来,不要让阿富汗再次回到战争年代。我们要让人民享有正义。”经过长期谈判,伊斯兰党与阿富汗政府于去年9月正式签署和平协议。

“喀布尔屠夫”和他领导的伊斯兰党武装,被指控在上世纪90年代的阿富汗内战中犯有反人类罪行。在内战中,伊斯兰党武装曾向喀布尔发射数以千计的火箭弹,造成了大量人员死伤和巨额财产损失。希克马蒂亚尔表示,现在的阿富汗政府并不具备追踪战争罪犯的能力。

希克马蒂亚尔的主张是,议会制度对于阿富汗目前的国情来说“并不合适”,民族团结政府也并不能代表国家的利益。因此,他认为总统加尼和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应该辞职。

尽管对现任政府提出了上述批评,希克马蒂亚尔否认自己有政治野心,并表示愿意与政府进行合作,但前提是不接受任何对他的罪行指控。

在5月4于喀布尔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总统加尼表示,希克马蒂亚尔重返喀布尔是国家向和平前进的“重要一步”。(编译/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