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惠民要做“超算”强国

张云泉介绍,将落户青岛的E级计算机,是由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申请的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是国家实验室重大需求驱动下的“超算”研制的首次尝试。

“我们一是要支持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去是机器牵引需求,现在变为需求驱动计算。”张云泉介绍,济南超算中心提出要“顶天”也要“立地”,作为政府主导的超算中心,应用多元化,既有高端计算也要惠民。

2016年11月,基于“神威·太湖之光”的一个应用项目获得了有着“超算应用诺奖”之称的戈登贝尔奖,这是我国首次获此殊荣。在最终入围的6个项目中有3个是我国的,都是基于“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应用。

“但是,我们依旧不是‘超算’强国,离强国之路还很远。”钱德沛分析,虽然在国际TOP500强排行榜上,我国超级计算机上榜的数量与美国相当,“可是这不能代表我们的水平,因为大部分是互联网应用的机器,而不是以‘超算’为目的建立的系统”。

钱德沛强调,排名不是我们发展“超算”的根本目的,促进大规模应用、解决国家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带动中国计算机产业的进步,才是我们的目的。具体来说,要提高高校、科研院所运用“超算”进行研究、提高企业利用“超算”解决问题的比例,提高计算的普及程度。

“现在超级计算机发展进入一个常态阶段,不可能长期像过去20年那样超常规发展。我们要抓紧建立起中国高性能计算发展的生态环境。”钱德沛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