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年提出的国歌立法提案

2008年3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刚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于海就牵头提议,在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将原来由军乐团奏国歌,改为全体委员在军乐团伴奏下高唱国歌。在这次会上,于海还提出了为国歌立法的提案。

2009年,全国两会在会议议程安排方面做了多项调整,其中一项决定是,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在开闭幕式上奏唱国歌。于海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担任指挥。

这个决定令于海非常振奋:“从‘奏’国歌到‘唱’国歌,不单纯是演绎形式的简单变化,更表达了在全球金融危机、国内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国人民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让整个世界感受到中华儿女团结一致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气概和迎难而上的决心。”

从2008年到2017年,整整十年,于海每年都向大会提交为国歌立法的提案。现在只要在百度中输入“于海”,检索结果就会自动关联“国歌立法”。

身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于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从1984年10月1日在国庆三十五周年大典上作为千人联合军乐团最年轻的分指挥之一,一直到今天,于海在正式场合指挥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就有近万次,无论是国庆50周年、60周年大阅兵,还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全国两会以及欢迎外国元首来访等重大活动,都有于海指挥乐队演奏国歌的身影。一次又一次指挥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他,被媒体誉为“指挥演奏国歌次数最多的人”。

于海坦言,国歌经常在耳边响起的经历,让他对国歌有着深厚而特殊的情感。几十年与国歌相伴的工作经历让于海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只要跟国歌有关的事儿都格外敏感。于海说,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一响起国歌,就会去比对它的节奏、速度,以及演唱者的情感。他发现很多人对国歌并不敏感,唱错一点,或者演奏时音符出现改动基本察觉不到。

“在中国这样的文明古国,国民对待自己国歌的态度应该非常严谨,不应该出现节奏、速度等方面的错误。然而,现实中由于法律空白,国歌没有统一版本,甚至出现被篡改歌词、曲调和速度,以及随意使用国歌等情况,没办法依法处罚。”于海说,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对国歌立法的信念。所以,这样一份提案他坚持提了十年。

有趣的是,就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即将闭幕时,于海在小组会上发表履职感言说:“我表示非常遗憾,没有在我政协委员的任期内等到国歌立法,但是我知道为国歌立法的日程越来越近了,将来也会为之高兴和欢呼的。”政协会议闭幕后不久,便传来国歌立法列入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喜讯。

“这种激动的心情无法形容,十年的坚持,如今要梦想成真了。”于海说,得知国歌立法的消息后,很多政协委员打电话或者发来短信祝贺。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芭蕾舞团原团长赵汝蘅说:“我们就应该有于海委员这样锲而不舍的精神呀!”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