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发布时间: 2017-06-19 09:36:3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云松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苏伊士运河,共和国,双边关系,民族复兴

“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便在埃及受到广泛关注。开放、包容、合作的精神在这一倡议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埃及《共和国报》第一副总编辑阿布德·法乌兹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为埃及带来了重大机遇。”

法乌兹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东国家的“向东看”战略具有契合之处,埃及希望能够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实现民族复兴,因此,埃及积极加强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

“埃及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在铁路、航空、新能源领域积极谋求与中国的合作,实现中埃两国产业的优势互补与对接。埃及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格外热情,因为我们将其视为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法乌兹告诉记者。

在埃及苏伊士省广袤的沙漠里,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拔地而起,这座新城就是2008年启动建设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2015年,时任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称赞这里为“中埃合作之城”。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时与埃及总统塞西共同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截至目前,合作区已吸引了包括巨石集团、牧羊集团、西电集团等近70家大型企业,吸引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实现年销售额1.8亿美元,达成进出口额2.4亿美元。

法乌兹说,2015年新苏伊士运河正式开通后,埃及政府在苏伊士运河地区启动了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项目,这是埃及国家战略中的重点工程,计划对原有港口进行升级改造,兴建一批工业园区。利用好苏伊士经贸区这一埃中合作的杰出成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项目的有效对接,埃中合作一定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

对于未来埃中合作的期待,法乌兹特别强调“中国经验值得学习”。他说:“埃及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期待并不仅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贸交往,而是通过交流合作,学习到‘中国模式’成功的发展经验。我希望埃及未来的产业新城能成为由中国企业承建、由中国公司运营、用中国模式管理的‘中国城’,为埃及其他地区的发展真正做出表率。随着埃及与中国合作的深入,这样的设想在未来会成为现实。”

对埃中两国未来合作,法乌兹充满希望:“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埃中建交60周年,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交流频繁,双边关系稳定发展,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实现成功互访。希望两个文明古国能够把握住这样历史性的机遇,通过‘一带一路’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世界发展。”

(本报开罗电)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