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专家组考察亿利库布其治沙扶贫点侧记

内蒙古荒漠化防治科技创新国际高峰论坛于6月16日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治沙防沙企业将齐聚一堂,就“荒漠化防治、产业驱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进行研讨交流。本次论坛采取先考察后开会的形式,14日,与会专家们专程来到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阿木古龙、那日沙3个治沙扶贫点参观调研,对亿利治沙生态的经验做法表示高度认可和极大赞赏。

与会专家在考察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项目。

14日上午,考察组一行40余人来到库布其沙漠生态光伏项目。站在沙丘上,看到排列整齐的光伏发电板密密麻麻、一望无际,蔚为壮观,专家们纷纷拿起相机,拍下这一沙漠里的“太阳谷”。据亿利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的特点是: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即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发热的同时,在设备中间套种甘草、中药材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同时,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种植、养殖和光伏板清洁等工作,带领他们增收致富。日本沙漠绿化实践协会会长田刚釟郎被生态光伏项目的壮观所震撼,他仔细询问了项目的设计寿命、发电量等细节,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而且对其他荒漠化贫困地区进一步总结光伏发电与治沙改土、改善民生有效结合意义重大。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