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论坛特设嘉宾访谈 畅谈两岸交流30年历程

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厦门6月16日消息(记者郭婕妤)今天下午,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宣布第九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17日在厦门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政党代表和台湾有关县市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有大会活动、青年交流、基层交流、经贸交流四大版块共21项活动以及同期举办15项活动。论坛大会特别安排两岸嘉宾访谈,以“两岸交流30周年”为主题,聚焦台海变迁,畅谈心路历程。

论坛新增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新青年新世代第七期领袖特训营、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福建省非遗文化金门行等8项活动,以满足两岸同胞扩大交流合作的新需求,不断为海峡论坛注入源头活水,增强论坛活力和原动力。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表示,台湾各界人士对第九届海峡论坛各项活动响应热烈,报名踊跃。如海峡论坛首次与台湾媒体合作举办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活动,通过设立网站、脸书、网红直播入校宣讲等方式推介,征集海峡论坛创意活动方案,大赛推介和征集活动遍及台湾22个县市的136所大专院校、598个大专院校系,金点子官网和Facebook专页累计浏览数达百万人次,成功征集到152项活动策划案。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已征集到百位两岸新人,届时将举办百位新人集体婚礼。

本次论坛延伸拓展体验式交流,倡导多形式开展兴趣相投、产业互补、利益相融的系列交流活动。青创先锋汇、海峡两岸龙舟赛、“同名村·心连心”等活动结合时代特点,相应推出网红直播、文体竞技、真人秀等体验式项目,为台湾嘉宾提供展示发声的舞台。科技专家论坛、卫生与健康论坛等专业性较强的活动,在主论坛举办后还进行分组分类的专业探讨和对接,如护理领域安排两岸专家到基层社区开展护理知识讲座。新能源、食品健康领域的活动,将安排台湾嘉宾到电厂及食品企业开展科技交流。农业生态领域的活动,将安排两岸专家下乡指导培训、共同问诊等。通过这些安排,让两岸嘉宾增强体验式交流、互动式探讨、互助式创业和公益性合作。

论坛还细化科技、教育、水利、金融、智库等行业交流主题,实现有效对接,促进论坛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经贸、文化合作方面,将促成两岸信息技术、食品安全、旅游产业、文创设计等一批合作项目(协议)签约,不少往届达成的合作项目将落地执行。基层交流方面,将促成两岸社区、村、里,生态农业乡镇和姓氏网络族谱等对接。便利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将面向台湾青年推出2600多个就业岗位,600多个见习岗位,3100多个创业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