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室内“药”字雕塑。中国网 吴静/摄 

传统与科技结合让中医药科普别开生面

一是虚实结合看精气神。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人体内部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精神与形体密不可分,精气神即是人体生命之本。精气神采用带状屏幕,用水墨的形式展示“精气神”,通过水墨文字的聚散与背景的虚实结合展示中医精神的玄妙。

二是地幕锦鲤学养生。孙思邈养生十三法已流传一千余年,至今仍有许多人采用这套方法养生。地幕投影的清泉小池中锦鲤畅游,游客用手触碰或脚踩投影光线中游动的锦鲤就可获取养生法之一。

三是针灸铜人识经脉。真人高度仿制北宋针灸铜人,植入灯光与多媒体系统。游客点击多媒体互动界面,即可在针灸铜人上实时看到相应经脉。

四是木制浮雕让中医药炮制一目了然。中医药炮制全过程用整面墙的木制浮雕,精选了中草药从采药、切药、碾药、配药到熬药等场景,以清朝初期古法制作的形态展示而出,让游客对中医药的炮制过程一目了然。

四、互动体验增加观展乐趣

在展馆内,展厅创造性地通过体感闯关游戏引导游客认识中医药,游戏设置三层关卡,分别为动物药、海洋生物药、矿物质药,让游客在运动和游戏中掌握中医药知识。此外,在“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展厅,运用四台投影联合的大型巨幕重现郑和下西洋场景结合搬运工人的雕塑,重现明代港口的繁华运货交易场景,制造现场人声、海浪声等音效,给游客带来真实的感观体验。

参观结束之际,在笑脸墙前与导览机器人小药童一同合影,留下最美的笑容。照片还可通过扫二维码保存到自己手机,为这次参观留下最美好的纪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