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航拍的山东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正在蓄水的东邢湖水库。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一期工程茌平县续建配套工程自2016年1月份开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东邢湖水库已蓄水260万立方米。赵玉国摄

6月9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中线一期工程合计实现调水量100亿立方米。自2013年、2014年相继建成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运行平稳,输水水质全线达标。

长期以来,我国北方一直处于严重缺水状态,华北地区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7.2%,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五分之一,很多城市生活用水主要依靠开采地下水。据测算,华北地区每年超采的地下水约有60多亿立方米,累计开采超过150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两年多来,受水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得到了极大改善。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党组书记、主任鄂竟平表示,在工程设计之初,南水北调是作为补充水源的,而目前,南水北调成为了很多城市的主力水源。

从东线来看,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山东省境内水量约19.9亿立方米。山东省平原区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上升0.18米。受益人口超过4000万人;从中线来看,一期工程累计调入干渠80.1亿立方米。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新乡、保定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受益人口达5300万人。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鄂竟平表示。以东线一期工程为例,“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江苏、山东两省通过深化治污措施,建立了治理、截污、导流、回用、整治一体化治污体系。东线治污规划及实施方案确定的426个治污项目已全部建成,主要污染物入河总量比规划前减少85%以上,提前实现了输水干线水质全部达标的承诺,并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沿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经济日报记者常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