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企业家代表共话"一带一路" 抱团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7-06-16 11:01:02 |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 施力维 徐贤飞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家代表,班列,党代会

原标题:两位企业家代表共话"一带一路" 抱团走出去 当好排头兵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徐贤飞)中欧班列、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位于“浙江之心”的金华,在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重要位置。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要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坚持以“一带一路”统领我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如何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金华两位企业家代表的发言主题高度一致:抱团走出去,当好排头兵。

“通过中欧班列,我们的产品运往中亚和欧洲的时间缩短了一半。”省党代会代表王生枝是义乌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小商品之都义乌焕发出新活力。像三鼎集团这样的本土企业,不仅拓展了市场,建起了新的销售网络,还降低了物流成本。与此同时,通过中欧班列,欧洲、中亚等地的一些农产品、快消品也来到保税区。如今,处于浙中腹地的金华,也可以和不少国家“门对门”地做起生意。

王生枝说,“一带一路”给浙江开辟了一片新的外贸热土,但市场热起来了,更需要好商品。下一步,公司将着力在智能制造上下功夫,通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竞争力。

省党代会代表、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炳灶说,省党代会报告鼓励培育本土跨国公司,这让他备感兴奋。今飞集团的拳头产品是轮毂,以前主要销售到欧美。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现在仍然保持着高增长。今飞集团希望通过技术、资金输出的方式,在当地研发、建厂,“这样既能降低浙江本土企业的销售成本,更能和当地共同成长”。

但浙江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有一些现实难题。首先是人才问题,葛炳灶考察了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对那里的总体环境比较满意,“但省里了解‘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法律的人才太少,各地政策、法规不同,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功课’,企业不得不一趟趟跑到上海、北京去请专业人才”。

另外,浙江中小企业多,“单打独斗”没有优势。葛炳灶建议,浙江企业能否多采取抱团发展的方式,整合优势资源联合办企。今年,今飞集团将加强合作,在伊朗、沙特等国家设厂,“作为中欧班列起点的企业,我们理当冲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