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16日讯  昨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商务部、国务院三峡办、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以下简称渝洽会)将于2017年6月22—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据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熊林介绍,渝洽会是重庆市规模最大、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综合性经贸盛会,自创办20年来,对提升重庆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渝洽会恰逢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重庆直辖20周年,从目前的招商招展情况来看,将是历届渝洽会中国际化程度最高,富有鲜明特色的一届。

规模创下新纪录 610家中匈企业取得丰硕成果

据悉,本届渝洽会的国内外高端客商规模将再创新纪录,包括美国、匈牙利、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国内外多地共48个国家的1500多家跨国公司、6100多家企业(机构)确认参会。比上届渝洽会增加了32个国家和地区。首次设立美国、匈牙利2个主宾国,其中美国有13个州政府代表团来渝参会洽谈,目前已在医疗、能源、百货连锁等领域达成24项合作协议。

“渝洽会期间,我们将借渝洽会的平台加强重庆与‘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合作,借这个时机来增强双方企业的了解,争取把与这些国家的合作项目进行量级的扩大。”熊林表示,渝洽会期间,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将亲率匈牙利来华最大规模经贸代表团参加渝洽会主题活动,匈牙利是本次渝洽会的重要参与国家,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是与匈牙利合作,多达610家中匈企业一对一深入对接洽谈并取得丰硕成果。

五大主题展凸显合作新机遇  各色项目俱全

本次渝洽会设立了“内陆开放”、“国际合作”“区域合作”“优势产业”和“进口消费”五大主题站,重庆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等开放平台、27个省市、10个环渝城市、美国、匈牙利、荷兰、波兰、越南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都将积极参展。展览规模达到11万平方米,其中特装面积占95%。熊林解释道,所谓特装,就是将展览空间用美化的方式进行装修,突出各自特色,吸引眼球,达到“眼球经济”的效果,而这种方式在全国范围的此类活动中较为突出,名列前茅。

此外,本次渝洽会将有中国兵器、中国兵装、中国中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铝业、中国三峡、中国铁建、中国邮政、徐工等大型央企、国企集中展示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智慧列车、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穿戴设备等最前沿、最尖端产品闪亮登场。

除了这些“高大上”对接活动,渝洽会同样也有“接地气”的项目,熊林透露,越南投资贸易办公室将带领一批越南海鲜供应商和重庆三亚湾海鲜批发市场洽谈,将越南的龙虾、鲍鱼等海鲜引进重庆市场,这样的项目直接关系到民生与群众生活质量。

借鉴香港经验引投资  大批项目将落户重庆

据熊林透露,本届渝洽会将减少一般性论坛活动,而招商引资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才是渝洽会的重要功能和最核心的目标。此外,要突出重庆作为“重要战略支点”和“联接点”的作用,引导广大客商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开展项目洽谈、对接,主动服务全市各部门各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大局。

“重庆如果想从11个自贸区中脱颖而出,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标香港贸易区的通行规则、惯例和做法。”熊林表示,香港是世界上自由贸易的规则、运行、管理最好的地区,因此此次渝洽会邀请了香港方方面面的权威人士到重庆,与重庆主城与区县的相关人士,深入探讨自贸区的惯例体质、运行模式、制度创新、政策设计等话题,让香港成熟的发展经验推动重庆自贸区的建设,借助渝港合作平台积极引进港商投资重庆,务实推动两地投资贸易合作。

除了搭建合作平台引进投资,重庆在项目签约方面也有严格把控。为了提高项目签约的含金量,本次渝洽会将以合同项目、外资项目优先的原则,对所有项目进行严格筛选。“我们不追求数量,追求的是项目的落地和实实在在的合作。”熊林说。截至目前,共收到744个签约项目。

据了解,一批重大项目将借渝洽会东风落户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辉烨智能终端制造基地项目投资50亿元人民币,江津区年产10亿安时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25亿元人民币,中国林业集团建设西部木材贸易港项目投资约300亿元人民币。  

60余场配套活动充实内涵嘉陵江掀起“多瑙河炫风”

据了解,此次渝洽会将同期开展60多场丰富的配套活动,组织11国驻华使节走进重庆自贸区、越南政府代表团将赴重庆三亚湾举办大规模水产品推介会、第四届中国(重庆)东盟家具博览会、中国与葡语国家商贸合作服务平台推介会等。

而作为本次渝洽会的重要合作国,“匈牙利到重庆来不仅仅是做贸易和投资,他们更带来了匈牙利的文化,带来了匈牙利的艺术家,带来了匈牙利世界名列前茅的钢琴家。”熊林说,文化是我们扩大贸易的一个重要基础,匈牙利将带来文化艺术展、旅游推介会、钢琴演奏会、民族舞蹈表演等13场文化交流活动,在初夏的嘉陵江畔掀起一阵浓郁的“多瑙河旋风”。

届时,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将把渝洽会的多元化魅力和国际影响延伸到重庆的大街小巷和市井生活,让广大市民能直观的亲身感受到渝洽会的进步、开放、多元、包容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