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快车上香港有"预留席"

发布时间: 2017-06-16 10:13:0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马常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快车,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运输,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作为“超级联系人”的香港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把握机遇、发挥作用备受关注。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港采访期间,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对“一带一路”倡议充满期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高瞻远瞩的构想,为香港的金融和专业服务等行业创造重要机遇。

  香港中环码头。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香港:“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

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处于什么样位置?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形象地说,在“一带一路”建设这辆“快车”上,中央已经给香港预留了“座位”。

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区位优势、开放合作先发优势、服务业专业化优势、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

“可以说,积极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好‘香港所长’服务于‘国家所需’,既是推进‘一带一路’这项战略工程的需要,也是香港自身繁荣发展的需要。”张晓明说。  

香港位处亚洲中心要冲,位置得天独厚,是连接“一带一路”的超级联系人。只需4小时机程即可从香港飞往亚洲各主要市场,而全球一半以上人口,居于香港5小时机程范围内。香港港口航线遍达全球逾500个目的地。

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希望从“一带一路”中找到新的增长点。过去受惠于国家的改革开放,香港能成为一个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物流中心。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应该能为香港提供更大的机遇。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香港的“超级联系人”作用,既可以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同时也可以引进外地企业,为“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同样认为,香港作为一个枢纽,对国家有很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可以连接好国家这一头,另一方面也把全世界连接起来。香港就要做好这个桥梁或者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