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学”“促学”,习近平从“关键少数”抓起

各项工作要抓出成效,就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党员、干部的学习,习近平同样从“关键少数”抓起。

2012年11月17日,党的十八大闭幕刚刚两天,习近平便组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同志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说:“国内外都在看我们这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会以什么来开局,我们就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开好局、起好步。”传递了从中央最高层做起加强学习的强烈信号。

四年多来,本届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41次集体学习,几乎每月都要就目前最紧迫的工作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听取讲解、进行讨论,主题涵盖改革、法治、经济、国防、外交、从严治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绝不仅是停留在获取知识的层面,更与治国理政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

2014年12月5日,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区域扩展前夕,习近平就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主持第十九次集体学习。

2016年9月27日,G20杭州峰会闭幕后不久,习近平就本次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主持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年伊始,习近平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持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

……

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也不断创新方式。2013年9月30日,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走出中南海,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提高学习成效。

除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外,十八大以来,中央接连部署几次党内教育,习近平都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2013年6月18日起,中央用一年多的时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在部署阶段就明确强调,中央政治局要带头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政治局常委都要分别联系一个省,第二批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指出,这不是点个卯,而是要真正起带动作用。

2015年4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象十分明确,就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2016年2月,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习近平对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在习近平的心中,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止境,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也永远在路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