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声音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发布时间: 2017-06-14 09:41:44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浙江优势,中国故事,历史方位,引进来

“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全国各地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共谋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国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的新机遇、新抓手、新动力。

对各地而言,如何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引领对外开放?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工作:

找准历史方位,融入时代进程。习近平主席在主政浙江期间提出并实施了“八八战略”,其核心思想是“如何发挥浙江优势、如何补齐发展短板”。金华地处浙中盆地,怎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把潜在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对此,金华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大胆探索。一是看机遇。金华2014年开通了联通欧亚大陆的“义新欧”班列,结合浙江省规划实施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今后将加快联通“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二是看优势。金华是“一带一路”重要内陆港、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永康是国际五金名城、东阳建筑走出国门,形成“买全球、卖全球”优势。三是看谋略。金华提出开放活市战略,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促转型,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发展总体战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双向开放。

坚持市场主导,推动产业转型。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这就要求我们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时,必须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积极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一要“走出去”,企业组团“漂洋过海”。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在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实施海外并购或股权合作、开展工程总承包等方面,帮助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扩大投资。二要“引进来”,无缝对接前沿技术。地方政府要把推动产业转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打造一批重大开放平台,推动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建立一批对外合作机制。例如,金华搭建了中欧生态工业园、中捷水晶产业园等平台,设立了总规模20亿元的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大力引进“一带一路”外资重大项目。

立足民心相通,促进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在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大有可为。例如,金华在全国首创“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邀请海外名校学子与村民共同生活,体验中国传统村落风貌和传统文化魅力,开启了民间外交新通道。一名印度学子参加活动后写下留言:“谁能想到,在无与伦比的三周之后,在中国的一个小乡村,有了中国的父母、德国的室友。和老挝人一起聚会,和罗马尼亚人一起写文章,和意大利人一起唱歌……”

面对国家开放大格局,地方政府不能做旁观者,而应是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各地应在全国开放大棋盘中找准自身的历史方位,厚植地方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出更多实践和探索。

(作者为浙江省金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