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普普通通的照片在今天(6月13日)下午短短7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引来了八千多转载、五千多评论、十余万点赞。照片上是一位满头白发衣着朴素的老先生在高铁二等座上做题或者演算,粗粗一看,不过让人觉得这位老先生是位十足十的知识分子,身体力行地展示了什么叫活到老学到老。

然而博主的配文却显示这位老先生是个非常了不得的大人物:朋友在高铁二等座上看到,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院士,测绘仪器国产化的积极倡导者,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创造的践行者,帮国家节约上千万外汇,为了做好一场报告,七十八岁高龄在二等座椅上仍然笔耕不辍,向刘院士学习、致敬[good][good]

  微博截图

诸多网友被这个微博所吸引,以下是一些有代表性的网友的观点:

这位很细心的网友:这院士穿得真是朴素啊,一双旧皮鞋,连袜子都没有。他们似乎可以坐一等座的?

这位网友大加赞扬:这才是脊梁!让那些注重排场的叫兽看看谁才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科学家 。

有网友捎带上了别的老先生:中国需要的是这样的院士,不是回来养老的杨振宁那样的。

有点小愤青的网友:想起前几年中央电视台、芒果台天天吹捧那些歌星影星,这就是导向偏离。

  网友:纵然公知败类横行,但总有这些人成为民族家国的脊梁。

网友:袁隆平我见过,那个自行车破得估计连小偷都不愿意偷。

链接一下各个媒体对老先生的评价:

人民日报:刘先林,一位具有工人品质的高级知识分子,一名朴实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用他始终不渝的自主创新实践,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勇气,打破了中国数字航空测量仪器领域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改写了中国航空摄影测量采用胶片的历史,推动中国测绘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跨越式发展。

央视网:刘先林院士对科研永无止境的追求,与他对生活的低要求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他就像一块磁石,以平易近人、不拘小节、淡泊名利、博学严谨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了我。在急功近利、飞扬浮躁的时代,刘院士就像一盏明亮的航灯,指引着科技界前进的方向。

“感动测绘人物”推选委员会颁奖词:您是测绘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您以崇高的爱国情怀,勇敢扛起自主创新的旗帜,累累硕果让中国测绘科技蜚声世界。满头银发记录了您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征程,笑意盈盈展现了您研制新仪器、跨越新高度的自信。您把测绘装备中国创造的惊喜,不断绽放在共和国的广袤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