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合理用药和合理使用耗材。率先在国内成立了医药费用控制专项工作小组,通过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量的控制,建立了科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严格的准入、使用和评价的机制,发挥了机管和人管的互补作用,引导和规范我们的临床医生们能够合理选用药物,合理选用耗材,控制不合理的费用。

    二是落实医药购销廉洁协议的制度,我们规范药品供应议事的规则和流程,多部门的参与、多环节的把控,分段分权,严控风险,对医药产品采购合同及廉洁购销的合同要实行双签协议,签署的情况进行定期抽查,保证廉洁协议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药品供应商的行为管理,对发现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供应商,我们给予约谈、暂停等相关药物在我院的使用,取消一次或多次新药申报资格,直至最后取消所有产品在我院的使用,并纳入我院不良记录处理。除了药品供应以外,我们在设备、耗材采购方面也采取了相同的措施,每年都要召开供应商的廉洁承诺大会,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物资供应的环境。

    三是我们强化患者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我们以PDCA作为管理工具,按照投诉管理办法要求,加速意见箱的收集和整改的反馈,切实解决患者确实存在的问题,全院共设了112个意见箱,200多个意见簿,每周都要一次巡查,实现患者意见每周及时收集、处理、反馈,定期进行院内通报;建立以患者看诊流程作为一个周期,覆盖了急诊、门诊、一级医技室、住院和出院患者的“五位一体”患者满意度调查网络,调查的结果及分析建议及时反馈相关的部门和科室,形成整改的项目,并督促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