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公司总裁程京在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上发表演讲。

    6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公司总裁程京在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上发表演讲。

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6月9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科技引领 融合创新”主题报告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奥生物集团公司总裁程京做了题为《医学与工程融合 促健康中国发展》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去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国家正式提出了未来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的三十八字方针。作为一名科研技术人员,我的工作就是思考如何面向基层,以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研究如何将创新技术尽快融入到健康共建工程当中,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更加健康。时间关系,我概括讲四方面内容。

第一、让老百姓在家里就能体检。

我们日常体检一般是一年一次,如果在这次体检之后,其他时间身体出现变化,我们可能就没法觉察。如何能够面向基层,开发出相关设备,使我们在社区、乡村医院,甚至是在家里都能够体检,而且是高效的?为此,我们专门开发了一款便携式仪器,只需采一滴血,就可以完成体检。采完血之后,仪器会自动进行样品处理并获取化验结果,然后,通过仪器内置的蓝牙,相关体检数据就会通过手机,或者云端呈现出来,指导相关治疗。比如糖尿病患者,他们就可以利用这个居家型的仪器在家里随时监测自己的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表白等指标。

第二、结合中医理论,研发“白睛成像仪”,实现传统医学的“未病先治”。

中医把人的眼白分成14个区域,分别对应心、肝、脾、肺、肾等器官和部位,当眼白部分血管出现变化,譬如血管长出特定形状、色变、出现色斑、丘地等,就提示我们,这些部位对应的器官已经出现相关的病变。在过去,这个工作一直是由中医自己靠双眼观察,非常不方便且水平参差不齐。如今,通过这款白睛成像仪,我们可以把眼白的图像拍照采集下来,然后接着做图像处理分析,最后通过人工智能方式自动出分析报告。对于糖尿病来讲,这个仪器检测结果反应出糖尿病前期人群和糖尿病患病人群眼象高度一致,即色斑都出现在反映心脏和脾胃这三类器官的区域,但颜色和亮度是不一样的。这样的检测技术,使用起来对人体没有伤害,可以弥补社区、乡村卫生所医疗资源匮乏、医疗水平落后的问题。

图为居家智慧养老平台

居家智慧养老平台

第三,研发老年健康护理多功能椅,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我们开发了一款人体机能增强的系统——老年健康护理多功能椅。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希望生活可以自理。所以,我们对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做了调查研究,在设计时既考虑到了能检测血压、心律等生理方面的需求,也兼顾了老人们心理方面的需求。毕竟,老人在接触轮椅的时候大多很抵触。然而,老人们都很喜欢使用我们研发的这个多功能椅。因为它整体设计很舒适、人性化,去除了残疾的符号,同时又提供了生活上的各种便利。这个椅子除了可实现一些生理指标检测外,还可以助力老年人起身、代步、休息、加热、按摩、服药提醒,还可以作为娱乐设施陪伴他们。

第四,如何解决未来我们国家95%的老人居家养老问题。

我们探索打造了一款专门适合老人居家智慧养老的平台,方便老人在家监测自己身体健康状况。该平台除了一些助力老人生活起居的设施外,还通过集成在洗漱间的检测装置,使老人足不出户便可完成一些基本的身体机能检测。比如,老人如厕前,卫生间的测量装置可以检测老人血压、血脂、体脂、心律、血糖、甘油三脂、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参数;智能升降装置可以帮助老人安全如厕,帮助老人浴后吹干身体等。所有检测结束之后,洗漱台上面的镜面会变成显示器,显示所有检测数据,并通过不同颜色来区分脏器的健康状态。通过这些数据搜集和分析,为老年人慢性病防治提供更加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新的技术在获得专利之后,及时推广和应用,服务到每一个中国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