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东城面向全区招募“小巷管家”,热心公益事业、熟悉街巷情况、了解法律法规、关心城市管理、时间充裕精力充沛的居民,都可以报名竞聘“小巷管家”。

2017年4月底,龙潭街道在辖区居民中聘请了143位“小巷管家”,作为街巷长的延伸,协助街巷长开展小巷环境建设,经过一个月试点,效果良好。

“小巷管家”主要有“巡、访、做、报、记、刷”六项职责。“每日巡”,对街巷每天进行日常巡视;“定期访”,对居民、单位经常性走访,了解基本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随手做”,及时劝阻、随时清理和整理街巷的不规范行为和现象;“实时报”,针对自己力不能及的紧急事项,经劝阻无效,及时上报,并对市政、环境设施等出现危害公共安全的事项进行直报;“及时记”,对巡访情况进行详细的记录,并对已经记录在册的问题进行跟踪反馈,及时对基础台账进行更新;“按时刷”,携巡访记录到所在社区进行刷卡,得到志愿服务积分奖励,积分可用于兑换街道购买的家政、维修等服务项目。

此次招募不设年龄、性别、学历等门槛限制。市民可到社区服务站领取并填写报名表。也可在街道(地区)官方网站自行下载打印、填写,交至社区服务站报名。

到2017年8月底,东城区17个街道、王府井和北京站两个地区、178条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将实现“小巷管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