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京讯 2017年6月10日是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当天,由北京手工艺术协会主办的丁酉“心之魂”手工艺术创意创新评选成果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

手工艺术承载着中国故事、匠人精神、民族复兴、文化自信的内涵。本届“心之魂”成果展以生肖丁酉“鸡”艺术作品为载体,讲述了生肖文化中丁酉“鸡”生肖的形成,结合涉及一亿多人的属相,讲述了自然与人文的中国故事。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汇集了瓷器、石雕、紫砂、刺绣等多种手工艺制作技巧,无论是银丝珐琅画《大吉图》,还是苗族打籽绣片《雄鸡图》,还有用老北京毛猴粘制的《事事吉祥》等等,生肖鸡的形象或具象或传神,都反映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众多领域中,古老的生肖文化在中华文明的延续与传承。

特别是部分获得大师奖、匠心奖等创意创新作品,以精湛的技艺技法展现了当代人对生肖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反映了当下的美好生活,激发大众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知与热爱。

据悉,展出的获奖艺术精品将由北京手工艺术协会推荐给国家博物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