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刘旭)由中国学术研究与出版机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日经贸关系将迎来改善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日在北京共同发布《日本经济蓝皮书: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关系研究报告(2017)》。

蓝皮书指出,由于中国经济趋稳、人工费上涨趋缓及中日政治关系得到缓慢改善等因素影响,2016年中日经济关系出现回暖兆头,特别是中国对日直接投资出现了突破性增长,“政冷经暖”的态势显露端倪。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倘若中日政治关系进一步改善,中日经贸合作关系也将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中期来看,影响中日经贸合作的各种因素变化“明暗相间”。总体来看,外部环境趋好,有利于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改善。但从短期来看,中日经贸形势仍不容乐观。当前,国际关系错综复杂,中日双边关系旧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在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如何摆脱“双输”是中方应当认真考虑的问题。

蓝皮书建议,中日可在共同治理雾霾领域寻求突破。报告称,在治理大气污染和环境污染方面,日本有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中日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互补性强,政治敏感性低,很容易取得共赢效果。

蓝皮书总结称,近年来,虽然中日双边经贸合作处于低迷状态,但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的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中日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以经促政”是二战后解决中日关系困难的法宝,利用互惠双赢的经贸合作这一正能量驱动,有助打破中日关系僵局。

2017年是中日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契机,蓝皮书称,期待双方抓住机遇,促进中日关系尽快改善,使中日经济关系摆脱后退和徘徊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