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9日讯 6月8日,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在北京开幕。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成为一大亮点。

北京亦庄展区集中展示了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及智能制造等技术创新中心成果27项,为推动亦庄产业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跃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系统化的打造亦庄20个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依托以中芯国际、京东方、京东、哈工大特种机器人、悦康、泰德制药等一批龙头尖端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大工程和大项目为牵引,加强“城-区”对接,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高精尖技术创新中心。

按照北京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城一区”的总体布局,结合北京市城市战略定位和开发区现有的产业基础,开发区确定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目标蓝图:建设20家国家级和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培育20家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企业10家。而随着首批技术中心的挂牌,开发区创新中心主阵地建设正在从“设计图”走向“施工图”,目前已经包括光刻机零部件、新型显示、基因技术转化、创新医疗器械、智能车联网、增才制造和新材料、人工智能在内的7家技术中心获得授牌。

作为“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年初以来不断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搭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创新平台。据悉,一季度,开发区已经成功研发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的新技术44项、新产品49项,引进的包括海内外院士、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获得者在内的各类高端人才达到126名,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48项,启动制定、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8项。

展会亮点

本届科博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北京·亦庄技术创新中心综合展”集中展示区内建设集成电路制造、光刻机零部件、新型显示、传感器、大数据经济、下一代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互联网协同制造、国际医学工程、原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基因技术转化、眼科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智能车联、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增材制造和新材料、机器人、能源互联网等20个技术创新中心的最新成果。据悉,这20家国家级和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将通过“龙头企业+首席科学家”模式,聚集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和核心团队,培育一批国际领先的高精尖产品,聚集一批创新能力极强的创新型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及颠覆性技术,努力实现高端引领、辐射带动的目标。

在众多参展企业中,“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将展示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该产品着力打造截瘫患者、偏瘫患者评估、训练全系列康复平台;国内领先的北京旷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展示艾滋病检测试剂盒(流式细胞仪法),该产品由旷博生物海归创业团队自主研发并获得“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重点支持;新博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将展示超声光散射乳腺诊断系统,该产品是一款双模式成像设备,可以实现对乳腺癌的早期筛查和诊断。

京东集团将在本届科博会展示智能配送车、智能搬运机器人、京东无人机等科技创新产品;北京深知无限人工智能研究院(AITC)将展示Acrolinx文本质量自动检测修改系统、Yocoy移动端跨语言人人和人机交流翻译系统等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将展示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全景效果展示沙盘。

此外,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会、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等单位也将亮相本届科博会。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是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的重要作用,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搭建的京津冀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依托政务服务,集聚优质服务资源。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会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汽车产业、文化创意、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临空产业等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的,在搭建资源融合、信息共享的产业平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是2012年7月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联盟成员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第三方专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了全国首条生物试剂进出口绿色通道,有效地解决了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