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017年6月8~10日在北京举行。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引领·融合创新”为主题,其中科博会展览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览面积45000平米,分为13个展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能源署、世界银行、国际商会世界联合会4个国际组织,法国、比利时、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个政府、科技、工商代表团组将专程参会;天津、河北、广东、重庆、深圳等28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14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园区参展。

创新是科博会的主旋律。创新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在后发国家保持经济合理增长、实施赶超战略中,技术创新占据核心地位。本届科博会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下,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网络强国、航天强国、健康中国、军民融合、“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布展,以科技引领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向新方位远航。

科博会展览年年出新,今年又新在哪里?作为中国科技发展的风向标,本届科博会又将展示怎样的图景,怎样的趋势?

本届科博会展览呈现: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正在积极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制高点,中国原创的先导性、颠覆性前沿技术正在加快培育国家先发优势;互联网+全方位推进,智能制造加速度;科技创新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创新载体蓬勃发展;科技造就民生产业新气象,引领消费升级;京津冀协同深度拓展,对接一带一路融入国际技术体系;双创中心不断涌现,打造经济转型最大新动能。

集中展示原创前沿技术,加快培育国家先发优势

近几年来,中国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发力,一大批国企民企勇于挺立世界科技潮头,积极抢占全球科技创新竞争的制高点;国家大幅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实施一批重大专项,聚集优势资源向创新薄弱环节发力,非对称赶超战略的实施,更使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在本届科博会展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展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天宫二号与对接VR体验舱、探月工程与火星探测、航天技术应用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展示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高科技项目,包括用于中微子探测的光电倍增管、太赫兹探测器、互联网+位置服务与数据云平台、北斗移动智能警务终端、人工影响天气用的微波辐射计及相关系统、绿色制冷剂和除草剂、井下现场混装炸药车等。中国商飞将展示C919大型客机模型。

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硬件、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精准医疗等领域的一批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颠覆性的前沿技术和项目集中登台,具有若干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成为中国骄傲。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快布局发展,“换道超车”不是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重点,集中展示在城市治理、智能交通、海洋电子、核心器件等领域的产业布局和技术创新,突出展示了新型智慧城市通用功能平台、城市运营管理中心、蓝海信息网络、智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宇航用光缆等亮点产品。

人工智能是开启未来的科技,大数据及虚拟现实是全球公认的尖端领域和创新前沿。人机交互、数据交换、跨网互联等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比比皆是,生物识别、语音识别、动作捕捉等产品及技术进步迅速。天云大数据是国内唯一能够同时提供分布式计算平台产品和AI平台基础设施的科技厂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阅信云通信服务平台,能提供短信验证码、语音验证码、短信平台、会员通知短信、手机流量等服务。七鑫易维全球首款VR眼球追踪模组aGlass,拥有“全场视角追踪、高精度、低延迟”的三大全球领先技术优势,具有注视点渲染、眼控交互、眼动数据分析、虹膜识别四大功能。

无人机、机器人夺人眼球。零度智控公司的能放进口袋的无人机,直接用手机APP控制;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套装,则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全面商业化、可出售的无人机编队飞行产品。中航鹰"苍鹰”CATB-F1全自主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以简单可靠的方式解决了固定翼无人机垂直起降与操作难度大,自动化率低等难题,极大扩展了无人机应用范围,是工业级无人机的理想选择。而全盛科技BAT反无人机系统利用大数据处理、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形成远、近结合的低空防御系统,对低空无人机进行侦测,识别,跟踪和管控。

塔米智能公司的小罗机器人是世界十大机器人之一,体现了当前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机械结构设计技术以及复杂系统表演的总体控制技术的发展水平;塔米公司还将展出国内首创的机器人教学系统,如机器人创客,3D打印等创新课程。钢铁侠科技重点研发大型双足仿人机器人及机器人“运动脑”,自主研发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拥有多项专利,第二代双足大仿人机器人实现了双腿行走。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3个系列十余款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拥有数百项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完善的专利保护体系。此次展出身高1.28米的优友U05类人型商用服务机器人是全球类人型服务机器人领域最早可量产的产品之一,代表了服务机器人行业最前沿水平。在深度语音交互、机器人视觉、自主定位与导航、自动避障、运动控制、机器人仿生模拟和模块设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技术进展。

全国各地竞相展示原创技术、高精尖技术。近年来涌现杂交水稻、天河计算机、磁悬浮列车技术等一批享有国际盛誉的创新型科技成果的湖南,组织35家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数字文化创意、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领域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内蒙古自治区有40余家企业参展,主要展示高端制造、生物、现代农业、电子信息技术等。黑龙江省组织20余家企业,集中6大领域、38个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项的项目参展,并将有大量科技成果实物直达展览现场。展览领域涉及电子信息、新医药、生物、新能源、节能及新材料技术。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双向拉伸聚酯薄膜表面改性技术及应用,在国际上首创了含羟基对苯二甲酸三元共缩聚制备高表面能BOPET的全新技术路线,发明了2,5-二羟基对苯二甲酸的芳构化工业化制备方法,解决了BOPET薄膜与不同涂层材料之间界面粘接的难题。黑龙江省地震局等机构研制的国内首创的通用多功能多通道前兆数据采集器,获得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互联网+全方位推进,智能制造加速度

互联网已经渗透各行各业,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重中之重。

中国正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之一,是中国产业国际化竞争力的关键,是未来中国构建国家价值链进而引领全球价值链的核心环节。

制造业的核心是“怎样生产”。本届科博会大力促进《中国制造2025》,将集中展示中国智能制造的最高水平。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以智造大街三圈生态为代表,突出智能制造工程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和资源能源消耗,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转变。中科飞龙、新视界、四方宏海、绿能嘉业、清大致汇、羲源科技等代表企业将展示高端装备制造、3D打印等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技术与产品。其中,梦之墨的液态金属桌面电子电路打印机、液态金属桌面立体电路机电一体化打印机、液态金属任意表面普适印刷设备、液态金属打印耗材以及相关打印设计服务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该技术体系完全革新了传统电子工程学与3D打印的制造理念,其所见即所得的电子打印模式为发展普惠型电子制造技术、重塑传统电子及集成电路制造规则提供了变革性途径,且快速、绿色、节省、低成本。北京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将智能自动化引入了传统机械爪手难以适用的食品分拣、多品类综合包装等领域。此次展出的SRT柔性夹爪是中国目前唯一也是世界科技界刚刚兴起的智能材料与智能控制集成软体灵巧手,具有仿生、安全、经济、耐用等特性,在异形,易损物品分拣和包装领域填补世界市场空白。

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作为制造业大国,一个重要的任务是用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内蒙古包头市稀宝博为磁共振成像系统将第一次在京呈现,这是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的成功范例。黑龙江展示的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移动操作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该项目获得2016年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创新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创新载体蓬勃发展

28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集中展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创新发展的新面貌。山东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给人深刻印象。该示范区突破实验室成果走向产业化的瓶颈,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平台,吸引集聚世界优秀农业应用型科研成果进区转化,突破盐碱地改良、新一代设施农业、生物质能源等关键领域的技术和装备,开展粮经饲三元种植、苦咸水利用、水肥一体化等重大关键技术推广与应用,组建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农业大数据库,打造精准智慧农业。河北将携30余个项目参展。展览涉及科技农业、生物制药、医疗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首次展示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该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大数据技术,建设覆盖全国一体化的国家级大数据中心集群,努力成为全国最大的第三方公立大数据基础平台。贵州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医药大健康产业、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成果和项目,组织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科技产业园区参会。宁夏组织60项科技成果和产品参展,涉及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煤炭化工、智能设备、生物医药、特色农业等具有优势的产业。其中宁夏煤业集团自主完成的“宁东特大型整装煤田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关键技术”项目,在国内或世界范围领先。

北京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脚步坚实。中关村创新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各区的科技产业园区、高水平创新基地等已经成为高端引领的创新增长极。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全面显示中关村示范区在培育原创前沿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的优势和经验,彰显示范区在承载和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朝阳区突出“融合创新、共享共赢”的理念,展示该区与“未来论坛”共同搭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构建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加速推动科技创新的特色化发展,提升区域创新发展新动能的新理念、新实践;展示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这个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为跨国技术转移提供全面开放式创新服务的平台;展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规划和举措,包括朝阳区—高校发展合作联盟、北京朝阳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等。昌平区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为主题,全面展示科技创新要素聚集的投资环境和蓬勃的发展态势,着力推介未来科技城、中关村科学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重点产业功能区,呈现昌平区创新载体充足、创新后劲充足的新形象。怀柔科学城展示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开工建设,打造科学综合实力新高地的新规划新面貌。集中展示大科学装置及交叉平台,展示核心产业成果,主要有环保产业、材料产业、纳米科技产业,以及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等。

科技造就民生产业新气象,引领消费升级

美国学者沃麦克在《改变世界的机器》一书中说:一个国家要生活得好,必须生产得好。环顾中国市场,一方面消费者对质量高的消费品需求越来越大,一方面却是国内供给无法满足,导致境外购物热度不减、“需求外溢”。中国消费者呼唤品质与便利。其实,这正是中国经济的巨大机会。

本届科博会大量展示科技改变民生的技术与产品。

人类已经迈入智慧生活时代。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以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人工智能及新材料八大板块展出。采用普通市民视角,通过生活化、工作化的场景模拟,将创新型技术产品、政府提供的各项服务与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密切结合,呈现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美好,让观众有更深切真实的体验感。其中华为的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系统,中国电科、奇迹智慧的智慧路灯杆等,已部分应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具备监控安防、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手机充电、车位引导、停车收费、监测预警、报警求助、实时采集本地环境信息并反馈回云端服务器等多种功能。

绿色环保技术得到长足发展。中关村以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和生态农业为主线,全面展示物联网大气监测、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污泥处置、再生水循环利用、锅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耗监测与数据分析、农业资源化利用、农业生产精细化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技术和项目。北汽集团的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真正实现绿色环保,不仅零污染排放,而且具备低噪音、运行平稳、续驶里程长、能源利用率高等特点。

健康产业蓬勃发展。靶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流行病监测、国民健康管理、居家养老服务、在线医疗咨询、远程会诊、远程医学影像技术,一应俱全。爱博诺德可折叠人工晶体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产品,被《中国制造2025》列为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先进治疗设备重点产品;散光矫正型人工晶体被国家食药监总局评价为“在国产人工晶状体中尚属首创,为国产器械在高端人工晶状体领域的一大进步”。爱博诺德在多功能高端人工晶体领域已经与国际一流企业技术同步、局部领先。在智慧北京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成果展,爱身谱基因检测、圆梦谱 肠道菌群检测、孝欣 老年健康护理多功能椅、白睛无影成像仪空气猫 P2型雾霾检测仪、糖护士手机血糖仪等智慧医疗产品,护航健康人生。

在首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我们看到一款移动健身工具Keep,具有健身视频、跑步/骑行、社区和电商四大功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运动解决方案。目前用户已突破8000万人。智慧教育展区汇集50多家企业,展示教育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学应用等新技术应用。

一大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符合居民消费升级方向的新产品、新供给问世,必将引领消费潮流,促进绿色消费。

京津冀产业协同有序开展,对接一带一路融入国际创新体系

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产业协作创新的有效载体,河北产业园区正在主动出击,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主要载体。河北渤海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大机遇,加快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基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此次展示九大功能园区,涉及生物医药、物流、石化、电子商务、汽车、高端制造、保税物流与仓储等产业,面向国内外招商,寻求合作。贵州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利用科博会平台,主动对接京津冀发展战略,加强科技招商工作。

“一带一路”对内蒙古区域科技的发展起到了超乎寻常的推动作用。本届科博会将展示内蒙古在科技研发、技术转移等方面开展的中蒙合作项目。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集中展示突破绿色改良关键技术,进行盐碱地无添加保护式改良,探索盐碱地增产增效新模式。目前园区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的对外开放平台;加快实施中以国际合作项目,建设以色列风情小镇和中以产业园;加强中加、中荷、中瑞国际合作,筹建与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平台,为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双创中心不断涌现,打造经济转型最大新动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版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伟大实践,“双创”是经济转型最大的新动能。

从本届科博会看,“双创”载体呈聚合式发展,“双创”新生态已经形成。中关村就是典型的要素聚合创新载体,具有产、学、研、用、金、政齐备的协同创新体系,能够吸引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资源集聚。中关村以“双创”新生态为主线,展示36氪、创业公社、优客工场、硬创大道加速器、智汇社、盛景国际、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等创客空间、创新型孵化器、创业投资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产业联盟等为代表的创业平台和创业案例,以点带面,彰显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持续优化和辐射带动。

首都青年科技创新创业成果展将展示和推广“海浪发电”、“圣源宝丰”、“中科起航”、“科清环保”等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牌项目,引导更多青年参与科技创新。在现场,还将通过科技模型、科普教具、视频动画等形式,全面展示首都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实践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