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成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最大亮点

发布时间: 2017-06-09 09:05:11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颜维琦 曹继军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亚洲新人奖,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

本报上海6月8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8日获悉,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将于6月12日启幕,推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主题活动,将成为本届影视节的最大亮点。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白玉兰奖入围作品名单和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名单、金爵奖入围作品、亚洲新人奖入围作品,以及部分参加影视节红毯的演员和剧组名单。

今年,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机构共2528部影片报名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其中包括47个国家的1016部影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过遴选,32个沿线国家的189部影片进入金爵奖、亚洲新人奖评选和各大展映单元。上海电视节的电视展播中,也能看到来自俄罗斯、新加坡以及中国等沿线国家的作品。

影视文化对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深化交流、产生共识、形成合力,具有独特优势。上海国际影视节是我国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举行的重大文化活动,6月17日,“一带一路”沿线15个电影节的代表将相聚一堂,共同签订“一带一路”电影文化交流合作备忘录;中塞合拍片《捕梦之乡》将宣布签约。随后举行的“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沿线国家电影节主席和电影机构负责人将聚焦各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绘制在“一带一路”电影文化的互鉴互学中共同发展的蓝图。电影市场还设立了“一带一路”主题馆,超过25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电影机构参与展示;沿线国家电影人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别文化推广、与中国同行的一对一交流等活动。此外,在成龙动作电影周、金爵颁奖典礼等活动中,“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也将成为重要的内容元素。

本届影视节还特设“中华戏曲电影”单元,展映6部京剧影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