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在常人想象里,因种种原因而入狱的服刑犯,多性格、心理等方面存在扭曲,不少人都会闻之色变。身为一名女性,李玉萍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唤醒浪子回头的光荣使命。

现年已经74岁的李玉萍,是一名退休教师。自打离开学校后,她“离岗不离业”,又“另谋高就”。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三伏骄阳,李玉萍或忙碌在监狱、劳教所里,或到刑释解教人员家里走访。用她慈母般的爱心,矫正一颗颗扭曲了的心灵;以她甘露般的微笑,滋润一棵棵枯萎了的“禾苗”;以永不放弃的恒心,挽救着一个个误入歧途的青少年。

李玉萍回忆说,有一位帮教对象赵某,因酗酒伤人入狱。入狱前一个月妻子和他离了婚,绝望的他不思改造,破罐破摔。李玉萍做通他前妻的工作,答应和他重归于好,并和李玉萍一起到监狱探望他。有了生活信心的赵某在监狱积极改造,提前11个月出狱。

“罪上加罪”的李某不仅让亲人与其脱离亲属关系,还气死了自己的父亲。他对生活彻底绝望了,不守监规监纪,打骂犯人,顶撞管教干部,是一个连死都不在乎的罪犯。在帮教李某的过程中,李玉萍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一个冬季的雪天,她听说李某情绪反常,马上骑车赶到监狱进行安抚。直到很晚她才摸黑一脚水、一脚泥地走了十几里路赶到家。一年夏天,她听说李某病了,马上买了水果和小笼包子,冒雨骑车赶往监狱。怕包子淋湿,李玉萍就将包子揣在怀里。当李某看到浑身湿透的李玉萍从怀里掏出热乎乎的包子时,激动地流着眼泪说:“姑,你是我最亲的人。”

30年来,李玉萍累计对800多人进行了帮教,有400多人回归社会;通过化解被帮教人员中出现的夫妻矛盾,帮助7个家庭破镜重圆;通过坚持不懈地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协助公安部门解救了4个被拐卖少女……她一直奔波在高墙内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高墙妈妈”。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30年过去了,李玉萍正以不变的热情续写着自己晚年闪光的人生篇章。

帮教服刑人员是一项特殊的事业,体现出最大限度地挽救违法犯罪者的制度诚意和社会暖意。许多像李玉萍一样有担当、有爱心的社会人士都加入其中,用温暖的关怀融合坚冰,用循循善诱促进“浪子”迷途知返,用辛勤的付出挽救一个个服刑犯回归正常的人生轨道。让我们对所有的“李玉萍们”道一声,谢谢你!(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开封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