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烈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助力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建设,6月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6·5”环境日纪念大会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自治区副主席、政协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出席纪念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马敖·赛依提哈木扎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长期以来参与和支持环保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对奋战在环保战线的各族干部职工表示问候。他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紧紧抓住制约发展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全区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城乡环境面貌有新改善,群众环保权益得到保障,全社会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美丽新疆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强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把“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四大目标之一。自治区党委6月1日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加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做出安排部署。

马敖·赛依提哈木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生态意识,践行新发展理念,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严守生态底线。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增加各族群众的环境获得感。要把生态文明作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引导每个人主动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张俭在致辞中表示,全区环保系统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理念,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要求,强化顶层设计,从源头加强环境管理,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深化和落实环保领域改革重点改革任务,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生态全方位保护,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地生根,建设美丽新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为各族群众创造良好环境。

会上,驻环保厅纪检组组长吕子祥宣读了《关于命名第四批自治区环境教育示范基地的决定》。参会领导为巴州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然保护科普基地等8个第四批自治区环境教育示范基地授牌,还向企业、社区居民和村民代表赠送了汉、维、哈三种文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及环保宣传手册。会后,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小绿谷水景公园生态建设成果。

自治区环保厅厅长塔里哈提·吾逊主持会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厅、教育厅、科技厅、水利厅、林业厅等相关单位代表,环保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新疆经济报、天山网等新闻媒体记者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