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念2017年环境日活动在安吉县举行

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今年活动的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天,在“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的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湖州市人民政府、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纪念2017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帷幕。浙江省领导、主办方领导、河长代表、生态建设工作者、环保民间组织、环保志愿者、环境教育基地代表、环保小志愿者等300多人参加了现场环保活动。

浙江省纪念2017年环境日活动在安吉县举行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等在台下观看表演

“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湖州市还组织开展了“六五喊你来环保”全民参与活动、“河长集体巡河”活动、组织环保公益演出、开展公众环保开放日等活动。

“世界环境日”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今年的世界主题是“人与自然,相联相生”。中国主题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自觉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浙江省纪念2017年环境日活动在安吉县举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竹叶龙表演

湖州是“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生态+”绿色发展先行地、太湖流域生态涵养地,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张金名片。多年来,湖州充分发挥好生态这一最大优势,将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全过程,生态文明的前进步伐越迈越坚定、越迈越自信,尤其是2016年,荣获“国家生态市”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生态县区全覆盖的生态市。2017年,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揭开绿色制造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湖州生态文明建设步履坚实、亮点纷呈。生态治理守护发展底色,三夺浙江省“五水共治”优秀市“大禹鼎”后继续发力,咬定“夺鼎、提标、剿彻底、防反弹”目标不放松,基本完成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治理。找准内外因联动治气,目前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比去年提高2.2个百分点。“美丽经济”增强发展后劲,1至4月,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幅分别快于面上0.9个、1.9个和7.2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3.3%、51.2%和41.2%。高端民宿和农家乐、洋家乐、渔家乐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市实现旅游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15%。制度创新筑牢生态屏障,持续加强生态文明体制创新,大力推进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能源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工作,努力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以更加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制度,迎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