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6-07 09:36:1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焦莹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外交部发言人,一带一路,中方,合作共赢,试验田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表示,愿同中方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回应说,“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表示,期待同中方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同时安倍还表示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充分纳入国际社会共识的基础上与环太平洋地区自由、公平的经济圈相互融合,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有关国际共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实行透明公平的采购,建成后向各方开放等。有分析认为,安倍的表态或是在为改善对华关系作出努力。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日本能把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方始终致力于同沿线国家一道,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也正是本着这一精神,中国同很多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规划和具体项目。“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也希望日方能够把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据报道,有人说因担心无法继续依赖美国缓冲中国在地区的强势行动,澳大利亚、日本、印度、越南等国有可能寻求建立某种非正式联盟,同时小心避免刺激中国。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希望有关人士正确看待中国发展,“我看到了有关报道,很怀疑有关报道的真实性。如果属实,只能再次说明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冷战思维还没有得到根除,一些人仍然以零和博弈的观点看待和处理国家间关系。我们主张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任何形式的对抗、结盟、遏制没有出路,对话、合作、共赢才是正道。希望有关人士正确看待中国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