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加强国际司法协助 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6-07 09:23: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永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国际司法协助,周强,国际条约,外事工作,双边合作

中国网6月7日电(记者胡永平)昨天下午,第三次全国法院外事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扎实做好法院外事工作,全面提升法院外事工作整体水平,努力开创人民法院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有力服务法院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周强指出,中国法院全面开展国际司法交流,“朋友圈”越来越大,对外司法合作关系成为国家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边合作”“多边合作”步伐加快,中外司法关系整体格局基本成型,我国在国际司法舞台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法院对外交流合作更加务实有效;中国法院“硬实力”日益增强,“软实力”明显提升,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彰显;“走出去请进来”效果明显,有力支持了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司法协助,不断深化司法领域国际合作,为推动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司法智慧。

周强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法院外事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必须长期坚持。一是必须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人民法院外事工作;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院外事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三是必须强化“三个服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人民法院工作全局开展法院外事工作;四是必须坚持从严管理,着力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五是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为法院外事工作提供坚实组织和人才保障。

周强强调,要提高政治警觉性,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创新话语体系、讲究方式方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要坚持稳中求进,既保持战略定力,坚守底线思维,又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有序开展人民法院对外交流合作。

周强指出,要大力推进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去理解和把握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要用好多边司法交流舞台,积极探索多边司法高层会议机制,大力开拓深化与国际组织特别是有关国际司法组织的交流合作。

周强强调,要加强国际司法协助,增强在国际上的司法话语权和国际规则制定权。国际司法协助是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人民法院参与国际治理的重要环节,直接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要努力提升审查办理国际司法协助案件的专业化水平,促进提高中国法院参与全球治理能力、规则制定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要积极参与有关司法协助的国际条约公约谈判和规则制定,不断扩大国际司法协助覆盖面。要进一步健全国际司法协助规范体系,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和案件管理水平,适当简化并不断完善审查流程,完善“中国标准”,形成“中国模式”。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严格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各类涉外案件,切实维护司法主权和国家利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