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6日是第22个全国 “爱眼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教育部、体育总局三部委将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确定为“‘目’浴阳光,预防近视”,希望通过“爱眼日”宣传活动,普及健康用眼知识,推广科学防治措施。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工作。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重视学生“近视眼”问题。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教育部、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宣传教育、早期发现干预、营造良好用眼环境、提高优质保健服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在《“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中重点在儿童青少年中开展包括近视在内的屈光不正筛查与科学矫正,减少因未矫正屈光不正导致的视觉损伤。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不仅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是各级政府、广大眼科医务工作者、学校以及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希望以本次“爱眼日”活动为契机,贯彻落实《“十三五”眼健康规划》和《近视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与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和学校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常抓不懈、全员参与”的原则,会同学校、家庭全面系统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研究、预防、规范化治疗和健康教育等工作,做到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早发现、早干预、早矫正。” 鼓励儿童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运动、乒乓球、羽毛球等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同时,要注重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企业和个人奉献爱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努力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新模式、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