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联通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6-06 10:55:54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杨俊峰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国标准,联通,南苏丹,铁路网络,铁路全长

如果选择一种方式丈量地球,那铁路里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工业革命以来,火车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然而时至今日,不是每一个国度都有列车带来的繁荣和昌盛,我们的世界也远未实现彼此相连。

而中国正在努力让世界联通。从蒙内铁路到中巴铁路,从雅万高铁到两洋铁路,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把铁路铺向世界。中国铁路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过硬的质量,中国铁路不仅为世界铁路确立了新的“中国标准”,更随着其加速拓展的铁路网络,逐步打破地区封闭,把世界联成一个更紧密的整体。

开栏的话

当今世界,技术的革新步伐在加快,国家的变化也是日新月异。衡量一国综合实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要看其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同样的,衡量一国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责任,也要看其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和质量。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从非洲到欧洲,从亚洲到美洲,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房正在日益成为改善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重要标志。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所说:“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而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继续加强。

本报今起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专栏,与读者一起回顾5年来中国走向世界的超级工程,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些让民族自豪、让世界更美好的“中国奇迹”。

带来改变的铁路长度

“这才是我们追寻的肯尼亚,孩子们将继承这样的国家,然后再传承给下一代。”

这是5月31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连发的11条推特之一。在这条推特下方,他配了一张崭新的红色列车即将出发的照片。

当地时间,11时10分,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蒙内铁路正式通车了。蒙内铁路是一条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是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铁路。关于这条中国为肯尼亚量身定制的铁路,肯雅塔这样评价:“今天我们为新的工业化篇章,打下了基础。”

肯尼亚从蒙内铁路的通车看到了未来的希望,不过对东非而言,改变才刚刚开始。事实上,蒙内铁路是东非铁路网的开端工程。根据远期规划,东非铁路网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规划全长270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东非的一条“铁路大动脉”。对非洲而言,新的改变已经开始,新的发展机遇也即将到来。

不只是东非铁路网,非洲第一条也是最长的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已经开始运行;在欧洲,塞匈铁路项目已经启动建设,随之而来的中欧陆海快线也呼之欲出;在中东,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已经建成;在美洲,穿越巴西,从秘鲁的港口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两洋铁路已经开始了可行性研究;在亚洲,中老铁路、亚吉铁路等项目在加速推进……中国制造的铁路正在跨越高山和大洋,向世界继续延伸它的长度。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